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清江浦战“疫”督查日记:真实再现一线抗疫故事
2020-02-07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辉 赵魁 李先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全面推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农村防控指导组安排小分队,分别赴各镇街督查指导防控工作。在走访督查的中,督查组以“督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不畏艰险、迎“疫”而上的抗“疫”故事。

民兵营长:民兵也是兵

(2月2日早晨8点,城南街道,多云,风有点大)

  “你好,请停车登记、量下体温……”

  在清江浦区城南街道康居明城小区东门检查点,民兵营长黄建柱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登记、测温。

  趁空闲的时候,督查人员问他:“你每天执勤最少8个小时,一直不停地重复同样的话,不觉得辛苦么?”

  黄营长说:“民兵也是兵!我们当兵的人,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只要能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我们吃点苦、受点累不算什么。”

  从年初二开始,城南街道在编民兵全员自觉归队,主动到抗疫一线协助街道开展卡口设置、场所消毒、防疫宣传、信息登记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召之能来,来之能战”的军人宣言。

73岁老党员:要为村里出一份力

(2月3日中午12点,武墩街道,多云转晴,天气不错)

  “现在疫情紧张,呆在家里就是最好的防护……”

  在韩侯大道与252乡道交叉口的武墩街道王庄村卡点上,一位满头白发、戴着口罩、拿着测温计的老人,一边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测温,一边反复提醒人们不要外出。

  督查人员了解到,老人名叫王士金,今年73岁,是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前几天,得知村里需要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他立即找到村书记报名。村党总支书记黄万林考虑到他的年龄,一开始没有同意。但王士金义正辞严地说:“我是党员,是王庄村第一网格党支部支委,也是1组党小组长,这个时候我有义务站出来,为村里控制疫情出一份力。”在老人的坚持下,村党总支最终答应了他的请求。

  得到组织批准,王士金非常激动,第一时间赶到值守一线。有村民人问他:“你值守一天能挣多少钱?”他严肃回答:“这个时候怎么还谈钱呢?我是一名老党员,抗击疫情、守护王庄,我就应该带头上。”

村组干部:讲群众听懂的话

(2月4日下午3点,黄码镇,晴转多云,又起风了)

  “新型肺炎,正在蔓延。相信政府,莫听谣言。看看电视,保证睡眠。平安健康,福寿绵绵!”“今年过年不串门,串门只串自家门,客厅门,卧室门,厨房门,厕所门……”

  下午3点,督查组来到黄码镇,在村组道路上,不时看到贴着宣传标语的流动宣传车通过播放防疫“顺口溜”。

  督查组感觉这样的宣传方式非常有趣,也十分有效。向镇里工作人员了解后知道,一开始向村民宣传,主是通过镇村干部发放宣传告知书。后来有村组干部反映,告知书发给群众后,一方面他们不主动看,另一方面也不理解表达的意思,宣传效果不好。他们建议,用家乡话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再写一些简洁明了的横幅,向村民们进行宣传。

  镇里觉得建议非常好,迅速组织力量,学习借鉴各地较好的做法,制作好顺口溜,和“戴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儿女如何算孝顺?看住爸妈不出门”等诙谐生动的标语,以接地气的形式向群众宣传防疫意识。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700余份,电话通知1191户,运用电子屏23块,制作横幅300余条,出动宣传车100余辆次。

年轻城管队员:让老同志多休息会儿

(2月5日凌晨1:15,盐河街道,零度以下,冷冷清清)

  零下几度的街头几乎没有一个行人。督查组返回途径盐河街道王元村检查点时,发现两名值守人员穿着军大衣,依然坚守在检查点。看到督查车辆,他们远远地伸手示意停车检查。

  “请出示身份证,请问您是从哪里过来的,是王元村人么?”检查人员一口气提出一连串的问题。

  “我们是区里的督查人员,今晚是来村里督查夜间值守工作情况,这是我的工作证。”督查人员表明身份后,他们又进行测温、登记后放行。

  交谈中了解到,他们都是90后城管队员。实行24小时值守后,主动向镇领导申请支援村里,负责夜间值守任务。他们表示:“村里老同志比较多,连续多天的高强度工作太辛苦,特别是现在夜里还比较冷,我们90后作为年轻人,要把担子扛起来,让老同志夜里多休息一会儿。”

  虽经督查组多次询问,两名小伙子始终没说出自己的名字。他们表示,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只是和每一名值守人员一样,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们坚信,只要每一个人都能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讯员 陈辉 赵魁 记者 李先昭

标签:民兵营长;督查组;督查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