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防控一线,这些故事很短,但很温暖
2020-02-07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先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这个特殊的新年,在年味最浓的乡村一线,睢宁县广大乡村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记者随机撷取了一组小故事,可以管窥他们在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这些小故事很短,但很温暖。

  “隔窗相望”的父女

  

  “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啊?”“过几天爸爸就回来,乖乖待在家里,想吃什么跟爸爸说,爸爸明天就去买!”

  对话中的父亲是睢宁县邱集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魏鹏翔,“隔空喊话”是疫情爆发以来,他和女儿每隔几天都要进行的“规定活动”。从大年三十开始,魏鹏翔就住进了镇政府,在冠状病毒防疫工作中坚持冲锋在一线,包挂村的居家隔离户每天每户必到,村卫生室每日检查两次。

  年初三晚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冠状病毒感染者李某是邱集镇大李村人,大年初一、初二都回村家庭聚餐,家人需要立即居家隔离。魏鹏翔接到通报,没有一丝犹豫,便主动要求到村协助做好防控工作,“我是土生土长的邱集人,从19岁参加工作,又回邱集镇干了20年,各村我都熟悉,我去最合适!”

  但也正因为如此,他也放弃了照顾自己家庭的机会。为了保证家人的安全,他从大年三十吃完年夜饭后,就再也没有跨进自己家的大门。每隔几天戴上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去超市购买米面、蔬菜和生活用品等,开车放到小区单元门口;有时候隔空和妻子、女儿聊两句话,有时候只来得及在电话里说一声“东西放门口了下来拿”。

  他说,“每天工作中接触这么多人,我也担心自己会染上病毒。虽然想孩子想家人,但在这个特殊时期顾小家更要顾大家。为了她们娘俩,为了家人和大家的安全,我也要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倪主任和他的“移动宿舍”

  

  2月2日,一大早5点多钟,在魏集镇东朱小区与505省道的交界处,村主任倪泗报从自己的车里“钻了出来”,督促着同事换岗换班,喷完消毒液的他坐到了防控卡口处的板凳上。

  “在村里工作,每天接触的人太多,谁也不知道哪个就有问题,首先要保证大家的安全,这个是底线。”倪泗报说,“因为是新建好的小区,情况比较复杂,小区里共有536名村民,农村嘛,打工返乡的比较多。压力也就像座山一样。”

  从大年初一开始,倪泗报忙碌的身影每天奔走在东朱村各个角落,清晨开始入户开展疫情摸排、测量体温、宣传动员;中午至傍晚喷洒消毒液穿梭巷口要道,或是值守在出村卡口处管控过往人员车辆。尽管这样,倪泗报还是不放心,他又主动申请夜班由自己值守,并把自己的车拦在路口,当作“移动宿舍”,困的时候就裹上军大衣在车里眯上一阵。

  老党员的新岗位

  

  今年70岁的顾宗英是睢河街道官一社区东庄组退休老教师、老党员。退休以后,她平时都是在徐州帮助儿子照顾孙子上学。疫情发生后,回家过春节的她没有直接返回徐州,而是主动留在家里到社区村口一个卡点上值守。

  尽管气温有时很低,但是她仍然坚持和其他工作人员在卡点上做好村内进出人员登记工作。“我平时没有时间为社区做些什么,此时是需要大家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我原来是教师,我来社区帮助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可以让社区多腾出一个人来去做其他防疫工作或者让其他连续工作的同志多休息一会……”顾宗英真情地表达着她的初心。

  程刘村的“跑腿员”

  

  2月6日,姚集镇程刘村党员巾帼志愿者薛丽和李树燕为封闭的程前组居民送去代购的物品。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县各镇村均对居住的村庄和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为了有效解决村民居家防疫带来的不便,姚集镇党委积极动员,镇妇联主动作为,在36个村(社区)成立了党员巾帼志愿者突击队,更好地发挥了妇女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

  她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承担起了跑腿代购的工作。只要村民们一个电话、一条信息,她们按照清单进行采买,以户为单位分装后送到居民家中。她们的这种志愿服务、免费跑腿的做法,深获村民的点赞。

  通讯员:睢祖轩 记者 李先昭

标签:父女;隔窗相望;集镇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