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帮扶队员吕国杰:舍小家换来群众幸福笑脸
2020-01-14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亚鹏  
1
听新闻

  2018年4月,在江苏省委政法委机关工作的吕国杰告别妻子、十岁女儿和刚出生不久的儿子,被组织委派到苏北贫困县涟水县,成为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一员,担任麻垛农业开发区党委副书记(2018年12月起转任高沟镇党委副书记)、街南村第一书记。

  扶志扶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村民致富本领

  街南村地处涟沭片区,资源匮乏,产业单一,村民长年以务农为主,生活贫困。在吕国杰走访贫苦户过程中,看到他们破败的院落,窘迫的生活,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善街南村的贫困落后面貌,带领村民一同脱贫奔小康。

  要想富,靠支部。驻村后两年来,吕国杰立足村情,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凝聚共识,鼓励村干部和广大党员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带领全村在家50多名党员到周恩来纪念馆、徐州马庄村、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教育活动,穿插进行党员集体宣誓、现场讲党课、“重走总书记视察之路”等集体活动,增强党员的使命感;挤出工作经费,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努力增强他们的获得感,不断提高投身脱贫攻坚战役的积极性;带领村干部和种植大户到南京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华西村等地培训学习,增强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信心;依托工作队开展的厨师、育婴、家政等免费劳动技能培训班,先后组织100多人次参加学习,不断提高村民的致富本领。

  产业扶贫,确保村集体可持续增收

  如何确保“两个增收”,是帮扶队员的重要任务。吕国杰驻村帮扶前,村里刚建成了香菇和茶树菇大棚,但原先承租的种植大户因经营亏损于2018年下半年跑路了,投资近300万元的两个大棚一直荒置。为盘活两个大棚,吕国杰多次登门拜访一位蔬菜种植大户商谈合作,并同意在两个大棚隔壁再建设50亩大棚,用于水果蔬菜种植,可就在果蔬大棚项目即将开工之际,蔬菜种植大户却突然撒资,只能重新寻找增收项目。看到农业项目收益不稳定性,吕国杰决心优化产业配置,打破只从农业项目上搞增收的老路子,在高沟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最后决定筹集160万资金,在常兴工业园区投资建设了17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产权50年,明确年租金收益不低于8%,并由高沟镇政府兜底确保收益,即连续50年每年为街南村集体增收12.8万元,有效解决了村集体增收问题,为稳定脱贫不返贫打下坚实基础。

  要致富,先修路。针对村基础设施薄弱,吕国杰先后协调投入200多万元,打通1000米“断头路”,建起泵站,易地重建村卫生室,建成新村部大楼和村法治文化广场,配置了体育器材、广场舞音响等,村民从此有了健身和休闲的活动阵地,大伙感到倍儿爽。

  作为工作队法务,吕国杰在做好街南村帮扶工作的同时,全力配合工作队打造“安东米富”品牌产业链升级版。一年多来,吕国杰销售“安东米富”大米逾5000公斤,并将“安东米富”农产品首次引进到省委食堂驻场销售;积极推动后方单位参加采购,在委领导关心下,2020新年元旦一次性采购了2.5万斤涟水农产品,有效拓宽了涟水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为解决涟水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健康扶贫,补上脱贫路上最大短板

  驻村以来,吕国杰通过走访、座谈发现,涟水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比高达60%以上,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绊脚石”、小康路上的“最大短板”。为此,吕国杰紧紧抓住工作队引进“福村宝”村级医疗互助项目的契机,在街南村率先跟进推广,统筹资金,第一批启动“1+N”村级医疗互助项目,采取“村民出一点、集体筹一点、社会捐一点、政府补一点”的资金筹集模式,只要村民住院在农保或社保报销后,个人自付超过1500元以上的部分,可平均再次按病种报销48.15%,即在原有医保基础上,可再提高20%左右住院报销比例。吕国杰将全村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89人的个人缴费部分全部通过工作队资金承担,按照120元/人标准全部托底享受村级医疗互助待遇;同时,动员了1462位村民报名参加,顺利在全村推开实施村级医疗互助模式,并从省慈善总会和工作队争取到40万元引导资金,除村民个人缴纳20元外,此后三年每年工作队补贴12万元。截至目前,已有30位村民兴高采烈地拿到了报销款,医保目录外累计报销5.5万元。

  该项目在全村推广实施,有效减轻了村民大病医疗负担,大幅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了村民实实在在的“第二医保”,得到了村民衷心拥护和欢迎。

  同时,吕国杰依托工作队牵头组织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帮扶救治活动,先后组织高沟10名患儿报名参加,和工作队队员一道,为他们提供乘车、挂号、住院手续等全程服务,并减免了他们绝大部分医治费用,重新点燃了患儿家庭的希望。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慰问困难群众

  家国情怀,舍小家换来群众幸福笑脸

  帮扶工作,往往夫妻异地分居,聚少离多,家里大事小情都难以指望,吕国杰常为此愧疚不已。

  2018年春节后,居住在浙江老家的母亲突患脑溢血,住院一个多月,吕国杰因未回家过年,没能有时间回去探望。此前2017年底,岳母罹患直肠癌,后又转移成肺癌,历经十多次放化疗,已经让原本麻利能干的岳母失去了劳动能力。在两位老人身患重病,正在治疗的时候,组织征询吕国杰到涟水扶贫、到基层挂职,吕国杰明知此时家庭离不开他这个臂膀,但没有过多犹豫、没有向组织汇报家中的困难,义无反顾地奔赴扶贫一线。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11月,妻子还没有从岳母的癌症阴影中走出来时,自己却又查出甲状腺恶性肿瘤,一度到了精神崩溃的边缘。家中两个孩子,大女儿需要辅导学习,小儿子需要照看接送,吕国杰却身在涟水无力顾及,妻子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负担和压力。

  面对家庭发生的一连串变故,吕国杰内心颇为焦虑,但一想到那一双双渴望脱贫致富的眼神,毅然决然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事业中。经过两年用心帮扶,2019年街南村发生巨大变化:集体收益达到了23余万元,并且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全村28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参加医疗互助的村民,享受“二次报销”,大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概率。接下来,将继续推动街南村整村搬迁、集中居住,早日让全村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人生价值莫过于为他人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吕国杰感慨地说。

  通讯员 涟扶宣记者 丁亚鹏

标签:村民;致富本领;党组织凝聚力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