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发布消费维权案例:未成年人游戏充值钱能退吗
2020-03-16 16:2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3月15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十大典型消费维权调解案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消费投诉128941件,涉及汽车、装饰装修、共享消费、未成年人消费、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希望通过此次典型案例的发布及分析,提醒消费者留意消费“陷阱”,掌握维权技巧。

  案例

  1

  异地买到事故车,购车要签正规合同

  2019年8月,泰州市刘女士向常州市钟楼区消费者协会投诉。2019年7月初,她在钟楼区某二手车市场买了辆二手汽车,当时商家承诺,所购车辆无重大事故。购买3天后,刘女士发现该车有17万元的重大维修记录,察觉被骗,她立即和经营者联系退车。经营者却表示维修费用是原车主更换原装配件所致,拒绝办理退款。经调解,商家免费为刘女士更换了一辆同品牌无重大事故二手车。

  本案中,二手车商作为专业人士,对所售车辆的车况必须要全面调查了解,同时完整告知并如实写入合同。经营者通过隐瞒主要信息方式促成交易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选择权,理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提醒

  购买二手车应注意签订规范购车合同,尤其对售后服务、车辆里程表数值、是否事故车等都要明确标注,同时确认合同印章与发票上是否一致。同时做好查验工作,对选中车辆通过公开渠道查询维修信息,再结合车龄、公里数等实际情况按需选购,规避风险。

  案例

  2

  房屋装修隐患多,破坏构造需赔偿

  消费者刘女士于2019年5月委托扬州市某装饰公司进行房屋装修,支付定金5800元。后来她发现该公司擅自破坏阳台承重墙,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装饰公司负责人表示砸墙由第三方分包工人所为,但此操作不影响房屋整体安全。扬州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走访多家权威检测机构及专业人士,均得到该方案无法保证安全性的回复。最终,经过多次调解,该公司同意利用支撑三脚架的方式保证安全性,同时一次性补偿刘女士50000元。

  ●●●提醒

  装修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如实履行合同义务。同时呼吁消费者警惕合同陷阱,关注装修进度,及时提出装修需求,发现纠纷第一时间沟通解决,避免工程完工后造成不可逆损失。

  案例

  3

  街边购买净水器,赠送的电动车爆胎

  2019年4月5日晚,消费者高女士与丈夫在街边摊贩处花2980元买了一台净水器,并获赠一辆“七彩飞扬”牌二轮电动车。4月7日晚高女士骑行时,车辆前轮爆胎,造成左腿膝盖及右肩骨折,治疗费用需8万余元。

  经泰兴市消费者协会调解,商家最终一次性赔偿高女士医疗、误工费等费用合计人民币45000元。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经营者以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为条件,以奖励、赠与等促销形式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免除经营者对该奖品、赠品或者奖励、赠与的服务所承担的退货、更换、重作、修理以及其他责任。”根据规定,商家赠与的电动车辆存在质量瑕疵,对消费者造成了损害,应当依照相关法律承担赔偿责任。

  ●●●提醒

  购买商品要到正规的商场商店,购买时仔细查看商品,注意厂名、厂址、合格证等基本信息是否齐全。同时仔细了解商品售后维修和服务方式,保存好发票收据及付款凭证。

  案例

  4

  租车期间发生剐蹭,谁来赔付

  2018年国庆节期间,消费者王先生下载了一款共享汽车手机App,后来租车过程中剐蹭了他人车辆,交警认定王先生负全责。事故保险理赔期间,王先生垫付了1300元。然而直至2019年6月,商家仍未退还垫付钱款,王先生认为事故走的是全险,且与保险公司联系后得知实际定损费用仅为600多元。协调无果后,经常州市新北区消费者协会调解,最终在扣除拖车费、事故保险费率上浮等其他手续费550元基础上,商家退还消费者750元。

  ●●●提醒

  近年来共享服务逐渐成为大众消费项目,但合同细则、纠纷处理机制、押金退还方案等问题依然有很大改进空间。为避免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消费者在接受这些便利的服务时,务必仔细阅读协议,确定权利义务内容。

  消费者组织也将引导商家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共享经济真正惠及每位消费者。

  案例

  5

  未成年人给网游充值,这钱能退吗

  2019年4月,投诉人王女士向常州市武进区消费者协会反映,17岁的儿子小伟(化名)陆续为一款网游充值,金额总计高达3万余元,希望商家能够退还充值款。

  调解中,工作人员核实该账户登录IP地址、充值金额正常,到底是王女士充值还是小伟误用父母手机充值成为关键点。通过对王女士生活习惯、使用手机频率、操作游戏熟练度等综合判断,小伟误充值概率较大。经过多次耐心调解,商家同意,在检查账户无异常情况下办理退款。

  消协专家表示,本案中,投诉人的孩子小伟为未成年人,其充值行为应当经过父母同意或追认。而在投诉人明确表示不予同意并要求退还费用时,该消费民事合同无法成立,经营者理应退还所有充值钱款。

  ●●●提醒

  近年来,未成年人不当使用成年人身份信息和手机、资金进行网游充值、打赏主播的现象时有发生,值得警惕。省消保委呼吁,家长应加强教育管理,促使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学校等教育组织应当正确引导,告知其盗用家长网银的行为,已越过未成年人正常行为的界限,予以严厉批评和坚决禁止;作为专门经营网络游戏的企业,具有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应当加大技术投入,设置有效的识别、验证、阻拦、预警系统,出现纠纷积极配合,快速判别,保障消费者财产安全。(徐岑)

标签:充值;商家;未成年人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