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学“法宝”答“四问”,通州刘桥探路高质量发展之策
2020-03-15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3日,南通市通州区刘桥镇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会前,邀请了中共南通市委党校季建林教授作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讲座,其后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在全镇上下掀起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热潮,提升全体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为建设刘桥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注入强大动能。

  在此次专题研讨会前,刘桥镇为每位理论中心组成员、机关和村居党组织书记订购了苏州“三大法宝”读本——《再燃激情》;3月9日镇党委组织中心组成员进行了第一次专题集中学习,迅速传达贯彻市、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扩大会议精神;刘桥发布微信公众号3月9日起连续4天转载了南通发布刊载的“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四篇专题文章。

  季建林教授在专题讲座中,从改革开放后南通与苏州经济发展比较、南通要学习苏州哪些经济发展理念、南通与苏州经济发展差距的理念因素分析、激情燃烧再出发创造南通新辉煌等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苏州“三大法宝”所蕴含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深刻剖析了南通与苏州经济发展差距逐步拉大的主客观原因,同时指出南通的优势所在,鼓励刘桥干部群众学习苏州法宝的精髓,即高屋建瓴的经济发展理念思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一着不让的机遇意识、高效运行的行政执行能力,答好南通“发展四问”。

  随后,刘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专题学习研讨,镇党委书记顾灏带头作学习研讨发言。顾灏说,苏州有“三大法宝”——“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既是苏州的经验累积,更是苏州的灵魂所在。刘桥具有浓厚的历史气息和文化底蕴,一直以来,凝练出远近闻名的灯谜、板鹞、菜刀“三绝文化”。“我们既要学习‘三大法宝’总结的成果,更要借鉴‘三大法宝’形成的路径,用苏州‘三大法宝’来充实刘桥‘三绝文化’,开辟刘桥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我们与苏州经济上的差距,本质上就是理念上的差距。”顾灏说,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灯谜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开动脑筋、发散思维,积极寻求谜底。比如,面对土地要素资源紧缺的现状,我们要在提高土地利用率上寻找突破口,以有限空间谋求无限发展。面对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强村富民的作用。

  纵观整个苏州,各市(区)都体现出一种“勇争第一、耻为第二”的精神。相比较而言,我们的竞争意识就比较薄弱,小富即安、小胜即喜的思想普遍存在。2019年,我们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不放过一分,不错过一秒,最终取得全区目标管理考核第二名的成绩,这就好比放风筝,不仅要飞上天,还要比谁飞得高、飞得远、飞得稳。今后,我们要坚决摒弃“随大流、一般化、过得去”的陋习,苦干、实干、抢先干,加快推动镇区改造、环境保护、民生实事等各项工作,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

  顾灏还引用苏州市委党校方伟教授在全区专题学习讲座中的话说:苏州最大的成就不是经济数据,而是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这才是苏州“三大法宝”造就的最大价值和财富!比如此次疫情防控,刘桥镇的基层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日,连续奋战一个多月,至今仍在坚守,充分体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今后在刘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基层党员干部将继续承担引领的责任和使命。为此,刘桥今年将重点开展能力素质提升行动,通过每季度开展一次“三争一晒”专题活动等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先锋动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锻造素质过硬、实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钢刀队伍,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刘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建烽在学习中也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陈建烽认为,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首先要坚定政治方向。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办,常顾群众疾苦,勤思百姓冷暖,要体会到群众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那种心切,要不辜负群众对党和政府的那一份信任,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精准的享受到国家政策。要认真谋划符合自身实际的地方发展之路,努力把刘桥建设成为南通北翼高端制造集聚园、品质宜居生态园、安居乐业幸福园,这样才能交上南通“发展四问”的合格答卷。

  其次,要弘扬实干精神。要融会贯通苏州的实干精神,关键在增强执行力。一是要有“抢”的意识,在思想上奠定增强执行能力的基础。二是要有“闯”的劲头,在方法上找准增强执行能力的路径。三是要有“争”的勇气,在实绩上体现增强执行能力的成果。要勇争第一,勇创一流,做到绝不轻言放弃。要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恒心,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完美,变成一流。

  第三,要弘扬担当精神。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盘点2020年的工作,仍然有许多堡垒需要我们去攻克,仍然有许多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比如:刘桥“三园”的打造,需要我们去谋划,刘桥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要我们去落实,刘桥镇区发展的框架需要我们去拉开,高标准农田的提标需要我们去努力,教育路地块拆迁的扫尾需要我们去攻坚,农村户厕的改造需要我们去付出……这些重点难点工作唯有弘扬担当精神,方能“闯出一片艳阳天”。

  与会的刘桥镇部分班子成员、条线负责人、村居党组织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条线情况、村居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做“矢志而行、相机而动、竭力而为、群起而上”的“狼性”干部,冲锋陷阵,不屈不挠,奋力拼搏,在区域竞争中闯出一条血路、打开一片天地,推动刘桥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交出南通“发展四问”的刘桥答卷。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顾灏表示,接下来,刘桥镇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注重强化宣传引导,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将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系列专题活动向纵深推进,努力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刘桥篇章。

  链接:何谓苏州“三大法宝”

  概括起来讲,就是“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敢想、敢当、敢为”“不等、不靠、不要”“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昆山之路”;“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

  通讯员 刘淑芬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