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罗三错”的坚守:疫情不停,归期不定
2020-02-25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让我再抱一下宝宝嘛。”

  “宝宝最喜欢粘着你,趁还没醒,你赶紧出门吧,不然看到你离开,肯定又要哭闹个不停。”

  “好吧,那我就赶回去值班啦。”说着,身强体壮的罗怡德一手轻挽起行囊,一手紧牵着妻子的手,蹑手蹑脚地向门外走去,生怕闹出什么声响。“啥时候能回来呀?”“没有特殊情况我初八就能赶回来,今年春节不能陪你和孩子在家一起过了,好好照顾自己和宝宝。”

  1月20日,国网江苏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四班青年员工罗怡德趁着刚满1岁的女儿还在酣睡,和妻子简短告别后,只身赶往离家900余公里外的班组驻地,一路上心里夹杂着对妻子和女儿的不舍与愧疚,那种难受他只能默默承受。

  当晚临寝前,罗怡德不经意间看到关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样一则央视新闻,虽有几分不安,但经过路途奔波,他没想太多倒头便睡了。

  1月21日,为期10天的春节值班工作正式开始。班组的工作和以往一样,一项接着一项,虽忙碌但罗怡德却乐在其中,因为这是他的工作,更是他为之骄傲的舞台。

  一天、两天...离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罗怡德心头萦绕起对妻子和女儿的思念与牵挂。

  春节期间,在各媒体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罗怡德意识到这次疫情不同寻常。虽然离着回家看望妻子和女儿的日子越来越近,但他心里清楚,严峻的疫情让之前承诺给妻子的归期增添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转眼间就到1月31日,这原本是交接班的日子,也是回家陪妻子和女儿的日子,但受疫情影响,班组当前可调度人员十分有限,同时也为了积极响应防疫有关要求,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并确保抗“疫”保电各项工作正常推进,罗怡德主动请缨,向班长申请继续留守在班组驻地值班。

  “我明天不回来了...”他拨通电话给妻子说道。

  “啊,什么情况?不是说好回来的嘛?”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正处在抗疫保电的关键时期,要减少人员流动,我年纪轻、身体好,又是党员,这种时候必须顶上去。”

  “那你啥时候才能回来啊?再过几天的话宝宝就不认识你了。”

  “等疫情风头过了吧,现在我也说不好。等我回来多抱抱宝宝,她就跟我熟啦。不说了,我这边还有工作急着要做。”虽然听得出来电话那头的妻子有点失落,但他还是硬着头皮咬着牙,始终没有松口。

  就这样,罗怡德又开启了归期不定的抗“疫”模式。

  2月9日,罗怡德微信上收到妻子发来的一段视频,内容是自己的女儿学会了独立走路,他倍感欣慰,而她的妻子却给他取了个外号——罗三错:2019年9月,因特殊保电,他在现场连续工作18天,错过了女儿的第一声“爸爸”;2019年12月,他担任检修工作负责人,完成2条500千伏线路年度停电检修工作,又是连轴工作21天,错过了女儿的周岁生日;这一次,他又错过了见证女儿学会走路。三次紧急的现场工作让他错过了三个女儿成长的宝贵瞬间,罗怡德虽无奈但欣然接受了妻子给取的这个外号,心里暗自跟女儿说:“爸爸以后一定多陪你!”

  突如其来愈发严重的疫情让本就艰巨的春节假期值班任务变得愈加艰巨,因防疫物资有限,需在尽量减少外出作业的情况下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所辖输电线路运维需要,罗怡德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办理了班组人员和车辆出入的特别通行证,制定战“疫”保电应急工作方案,协同组织开展无人机巡视、差异化巡视、危险点值守等,灵活运用无人机巡检、通道可视化及智能判断告警等多种新型智能运检技术手段,有条不紊地开展抗“疫”保电各项工作,确保输电线路设备运行状况可控在控。

  截至2月25日,罗怡德已在现场连续值守35天,完成了700余基铁塔、超过300公里通道和14处“三跨”特巡工作,消除了11起异物挂线隐患。“疫情不停,归期不定”——这是他作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决心。

  国网江苏检修公司负责着全省500千伏及电压等级的电网运维工作,肩负着保障全省各地电力负荷供应的重要责任。为保障各类企业复工期间平稳供电,该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共安排了5个驻外班组和20余人现场值守,成立了一支党员突击队负责缺陷隐患排查和紧急情况处理工作,他们当中多数人都跟罗怡德一样,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从年前开始一直坚守在一线。在他们的努力下,所辖设备实现了“零缺陷”运行,为全省全面复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成磊)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