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做好城市管理的指挥员和战斗员
2020-10-27 12: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红 张冬成  
1
听新闻

金秋送爽,漫步古城淮安,空中不时飘来桂花香,干净整洁的路面让人赏心悦目,车辆停放秩序井然,映衬市民游客的笑脸,画面优美,令人流连。

城市整洁一新的背后,是城市管理人员用汗水浇灌的。这离不开分管市容市貌的淮安市淮安区城管局副局长王建民的不懈努力。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五年来,王建民葆有初心,立足岗位,用勇于担当的精神,做好城市管理的指挥员和战斗员。

以铁的纪律锻造过硬队伍

2016年,王建民从公安系统转任到城管系统,从一个“平安淮安”的捍卫者转变为“美丽淮安”的建设者。

履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建民第一件事就是以纪律从严打造队伍。针对团队建设、团队纪律、团队作战、规范执法等事项,他多次组织专题培训,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的思路,针对性制定了新的管理制度,并不断完善城管队伍的定位、职责规范、协管员考核规定、考核细则、车辆管理、值班加班制度,创新成立督查中队,常态推进“大督查”机制,加强了队伍管理。提高工作纪律性和职业素养,增强自觉性、主动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局党委各项决策,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城管队伍。

以铁的手腕整治夜市烧烤

落实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王建民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2018年4月,他深入工作一线,带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夜市整治专项行动“蓝天保卫战”,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王建民要求:一是切实提高认识,把治污减霾作为当前重点任务来抓,抓细、抓实。二是强化引导,严禁使用非清洁能源、严禁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向空中直排、严禁烧烤经营户店外占道经营。三是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管控到位。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淮安区城管局依法暂扣用于违规经营的烧烤炉129个、烧烤架43个、灯箱33个、电风扇21台,有力遏制了夜市烧烤违法、违规现象泛滥势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与此同时,王建民建立夜市整治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坚持边治理、边巩固、边提高,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做好治污减霾工作,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夜间市容环境和清爽的清新空气。

以铁的决心开展拆违工作

拆违工作,改善环境,塑造形象,凝聚人心,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近年来,根据淮安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王建民按照“零新增、减存量”的工作思路,坚持网格巡查“制度化”,发现违建“打早”“打小”,坚持重拳出击“常态化”,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坚持快速响应“高效化”,擦亮生态底色,不断掀起拆违控违工作新高潮。

”工作做到位,拆违就能到位。”王建民总是这样要求自己。2019年10月,针对康马路针纺织园内消防通道周边违法建设,王建民按照拆除任务仔细排查,认真勘验,并带领城管执法人员深入针纺织园内做实宣传工作,引导责任商户自行拆除其违法建设,在保持拆违高压态势的基础上做好政策疏导,赢得了群众支持。

拆除期间,王建民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拆除现场,最后一个离开现场,和城管队员们一起吃工作餐,抓安全和进度,一个星期便拆除针纺织园内违建面积近8000平方米,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肯定。

2020年4月,自全区召开“大拆违、大清除、大扫尾”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以来,王建民坚持“三真”作风,敢于亮剑、狠抓进度,多方合力打好“组合拳”,提高整治声势,扎实开展“拆违清非”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面积约25908平方米,向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以铁的信念构筑“铜墙铁壁”

“疫情面前,责任扛肩。”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王建民带领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用勤奋换取市民安全,构筑起城市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持续以“十个强化”狠抓工作实效,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他第一时间撰写制定了城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宣传重正面引导、强化党员带头重示范引领、强化源头防控重服务提升、强化常态化巡查重引导劝离、强化垃圾清运重日产日清、强化城区环境消毒重措施创新、强化志愿服务重组织引导、强化安全生产检查重隐患排查、强化内外部门联动重出组合拳、强化制度建设重防护合一。

情况急、时间紧、任务重,王建民克服种种困难,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夜晚,在路段卡点,他和城管队员一同值守,甘当群众“守夜人”。“在抗疫的战斗里,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城管人,更是大家的兄弟。”王建民说。队员们都表示,王建民就是他们的“冲锋枪”“指挥棒”。面对口罩奇缺,王建民动员身边亲朋好友捐赠,解决了一线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口罩数量严重不足的难题。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考”中,王建民不辜负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的重托,勇敢“逆行”,既是服务员、指挥员,也是巡查员、战斗员,带领城管系统干部职工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以铁的担当推进长效管理

王建民转任城管系统以来,不断创新突破,强力推动城市管理常态长效化,城市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改变,市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思想和认识上有新突破。以铁一般的担当,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二是干法和办法上有新突破。开动脑筋、开拓思路,采取一些针对性措施,确保管理效果。如2017年推进城管队员日常管理徒步巡查机制,2018年在全市率先开展“门前五包”诚信红黑榜机制。三是高度和力度上有新突破。2019年底,淮安区全面开展“大执法带动大长效”活动,王建民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新常态下推动城市管理新理念、新思想,向执法重点领域存在的“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占乱摆、乱贴乱画、乱扔乱养”等文明城市创建的“顽疾”宣战,做到“该查则查、该罚则罚、该治则治”,同时落实长效管理,让文明行为逐渐成为城市“主流”,以执法重处的量化手段实现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质的提升。截至目前,区城管局依法暂扣乱停乱放非机动车11611辆、拆除违建面积约37839平方米、铲除乱张贴小广告10036处、捕捉流浪犬613只。四是在惠民举措上有新突破。王建民要求,文明城市创建要立足为民靠民惠民,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真功夫,做好日常经常平常,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区城管局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以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为抓手,咬定落实“六稳”“六保”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的“双赢”目标,合理设置了南巽路、经八路等7个临时便民疏导点,出新改造了便民修理台72个、水果台76个、熟食台87个,同时对梁红玉路、楚州大道等4个大型农贸市场进行提档改造,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点赞。

铮铮铁骨也有柔情似水

王建民在狠抓城市管理精细化让城市文明升温的同时,作为淮安区圆梦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他积极带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华亭敬老院,他为孤寡老人细心剪指甲;在康教幼儿园,他同孩子们一起开心地玩游戏;在高考学子走进考场前,他微笑着送去一瓶瓶矿泉水……他是一名城管人员,更是一名党员,党旗党徽在他心中,他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让党旗飘在城市管理最前沿,飘在市民群众的心坎上。(王世红 张冬成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