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市海安街道:“五四工作法”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青春舞台”
2021-04-25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昊 蒋泽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海安市海安街道星海社区位于海安市主城区,近年来,星海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通过构筑“大团委”平台,发掘创新“五四工作法”,让广大青年团员“找的到组织,解得了困难,发挥得了作用”,做实“党组织延伸到哪里,团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形成新形势下海安街道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的生动局面。

“星海社区辖区内企、事业较多,新兴行业发展迅猛,这其中青年人口占据很大一部分比例”。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陆丽华介绍,长期以来,社区党组织很难有效地指导、协调辖区内各类组织,导致辖区的资源得不到全面有效整合,如何将社区广大青年团员凝聚好、管理好、作用发挥好,成为党组织积极探索的一项重要课题。

党建领航,搭建担当作为“大舞台”

2018年,海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并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社区党总支部吹响了党员参与创建“集结号”。辖区10余家机关单位的738名在职党员、团员踊跃向社区党总支报到,认领点位,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大党委”联盟应运而生。

星海社区团委抓住联盟单位青年干部多、团员多这一特点,根据“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在“大党委”的基础上迅速成立了“社区大团委”,并利用跨行业、跨部门、跨类别、跨层级的形式,通过联建拓展把辖区25家企事业单位和“非公”、“两新”组织吸纳进来,并根据各类团员青年爱好特点、专业特长等,建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团小组,形成了功能型组织网络。社区书记兼任‘大团委’书记,辖区单位团组织负责人担任委员,对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团员青年进行双重管理、双向服务。

“我们打破社区“单位建团”的传统模式,通过搭建团建‘大舞台’,让各团组织由互相独立向融为一体转变,为基层治理工作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共青团组织对各行各业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海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岳加华说。

“大团委”既是团建学习平台,更是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的平台。为了让“大团委”工作机制更高效、更精准、更贴心,社区团组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互动方式,立足实际打造了共青团“五四工作法”,即坚持“巩固学习线、丰富活动线、加强帮扶线、发动志愿线、树立榜样线”,坚持“融入中心任务、融入本职工作、融入队伍建设、融入基层治理”四个融入”。

“五线”领唱,奏响共建联动“协奏曲”

“社区大团委”坚持以改革创新破题,突出制度赋能,紧紧围绕五条主线开展工作,提升服务青年发展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实现组织联系团员青年贴得准、贴得紧、贴得久。

注重“学习线”,强化思想引领。社区团委依托自身红色元素和教育资源,融和初心教育、文明养成、知识润泽等板块,打造“星青年学习社”青年学习综合体,辐射带动辖区团组织学习提质增效,构建了“一公里学习圈”,仅在今年,各团支部已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00余次,极大地扩大了各单位青年岗位交流、学习力度。丰富“活动线”,推动多元参与。每月由一家成员单位作为轮值主席,负责共建活动。创新活动载体,由各团支部书记担任联络员,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垃圾分类宣传、扫黑除恶、电信诈骗宣传”等主题开展各类活动,20个团支部通过联建、联办基本做到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树立“榜样线”,引领创先争优。结合各单位考核要求,社区团委每月对团员进行一次学习、实践、日常表现等方面的评议,其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扩大团员素养提升空间。对在社会实践的青年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积极向所在学校反馈,优秀推荐入团、入党,并推荐为“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的后备人选。加强“帮扶线”,聚焦供需对接。在党支部结对的基础上,推动所辖团支部结对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结对双方通过互相督促提高工作效率、挖掘自身优势,共定工作目标,目前,已有11家团支部完成了结对帮扶。发动“志愿线”,彰显青春风采。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联合成立5支青年服务先锋队。以奉献爱心、扶贫助残、关爱困境儿童为导向,常态化开展“梦想小屋募集、孝老爱亲、粽情端午、重阳慰问、义务献血”等服务活动,做到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四融”为先,激荡服务大局主旋律

延伸和拓展团组织建设触角、增强团组织活力、组织引领发挥青年合力……通过坚持“五个主线”带动“四个融入”。聚焦思想引领、组织动员、服务青年、能力提升等,为青年有效参与中心工作赋能,有效提升了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贡献度。

融入中心任务,在服务大局中勇担当。按照“全局任务和中心工作推进在哪里,青年攻坚的旗帜就插到哪里”的要求,组织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全力保障重大任务的实施,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开展激励广大团员、团干部在各类学习、社会实践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融入本职工作,在完成本单位工作中有作为。通过同谋划同落实,各支部之间常态化团员青年交流工作、学习,发挥青年团员在日常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比学赶超,推动榜样示范作用引导青年、教育青年、感召青年,激励广大青年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建功成才。融入队伍建设,在服务奉献中打头阵。以社区志愿组织为基础,形成各单位青年为补充的青年志愿者组织管理网络,常态化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企业中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助困等“联青活动”。规范管理各单位青年志愿者组织,发现、培育、复制推广各行业优秀团建项目,进一步推进辖区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系统化。融入基层治理,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当先锋。聚焦基层治理对青年力量的需求,引导青年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完善社会力量多元参与机制,形成党政把方向、共青团当先锋、青年人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局面。

“大团委平台不仅有效整合统筹辖区内各个领域团组织力量,也激发了基层团组织活力。”海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爱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瞄准青年需求与时俱进,扩大团的工作覆盖,紧紧围绕青春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推动基层治理的青年力量再整合、结构再优化、服务再提升,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为党分忧、为党尽责提供广阔舞台。

(吴昊 蒋泽翔)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