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坚守
2020-02-15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6日,南通市通州区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27日,平潮镇栖凤二期393单元18个隔离人员也解除医疗观察。这两个消息让平潮镇平西村村民很欣慰。村民说:“正是由于王美云书记的敢于担当,正确处置,才没有发生人传人的疫情蔓延,这等于救了很多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此时,区人大代表、平潮镇平西村党总支书记王美云已经与治愈患者保持联系,让其居家隔离,并让他放松心情,对生活充信心。

   

  冲锋在前,果断处置

  农历腊月二十九,平西村党总支书记王美云接到平潮镇政府打来的紧急电话,得知自己辖区内的栖凤二期393单元一居民曾与扬州确诊患者为亲密接触者,在汉口至南通动车的同一车厢,回家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目前正在通州区第八人民医院隔离。她拿电话的手停在了半空,心里思量着:“看新闻,这病毒在武汉很猖獗,存在人传人。如果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他什么时候回来的?都接触过哪些人?家人是否已被他感染?……”一个个问题在她脑海里盘旋。经过三分钟的冷静思考,她立即通知村干部召开会议,对患者居住的单元楼进行应急值守,实行严格管控,所有住户不得外出,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立马对患者所居住的单元楼道内及其家中进行全方位的消毒。

  腊月三十,一大早,王美云再次接到镇防控指挥部打来的电话,疑似患者核酸检测显示阳性,已送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除夕,在这阖家团圆的时刻,平西村炸开了锅,恐惧担忧笼罩在整个平西。这可是通州区首例,患者已在家出行三天,本单元楼内所有住户都是密切接触者,必须进行居家封闭隔离和医学居家观察。同时,摸排清楚单元楼所有住户的身份信息和身体状况也成为首要问题。

  医护人员问:“谁跟我去?”

  王美云大声答道:“我!”

  其他人都默不作声。

  “别去,万一感染了怎么办?”有人走到她身边,悄悄地说。

  王美云斩钉截铁地说:“我也怕病毒,但我是区人大代表、是村书记,我不带头谁还敢冲?

  王美云毅然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跟随医护人员一起入户,耐心询问住户的详细信息和身体状况,并嘱咐他们不要恐慌,医护人员会指导做好家庭消毒,要勤洗手、保持通风和好心情,社区医生会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等症状,要及时报告,并一一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摸排结束,她将提前准备好的隔离标识张贴在单元楼下,并在小区门口醒目位置进行了公示。

  拉网摸排,跟踪监测

  单元楼隔离以来,王美云每天安排专人为生活不便的隔离人员送饭,采购其他住户所需要生活物资,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从心理上安抚他们。同时,每天派专人负责对隔离单元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将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收入专用垃圾箱,进行消毒处理。

  栖凤二期是平潮镇最大的安置小区,共有44栋楼1500多户,人员居住情况复杂。为进一步摸清外来人员情况,有效阻止疫情蔓延,处在舆论漩涡的王美云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她连夜召集蹲村干部、村两委成员、驻村民警和网格员组成防控小组,逐幢逐户走访摸排小区返乡人员的流动情况、身体状况等,特别是对湖北、温州等地返通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同时,发动村民组长和党员摸排村里其他片区情况。经过紧张的摸排,平西村共有武汉返乡人员32名,全部进行了居家医学观察隔离,同时她安排社区医生每天早晚检测体温。目前,部分人员陆续解除隔离。

  立体宣传,全程监管

  在入户摸排的同时,她向村民发放致广大村民一封信、告知书、疫情防控小知识等,充分利用沿街所有电子屏、流动宣传车、小喇叭进行宣传,在重点路段和小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呼吁村民“非必须、不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农历初五,王美云发现一些店铺陆续开张营业,存在人员集聚的风险。她立即向镇防控指挥部请求支援,组建由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分局、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沿街巡逻小分队,坚持“非必须、不营业”的原则,动员小商品超市、理发店、服装店等非人民群众生活必需的场所进行关闭,劝导农家宴聚餐、打牌等集聚活动。

  同时,对栖凤二期实行封闭式管理,封闭东大门,北门设卡口,严格执行“逢车必检、逢人必测、扎牢进口”措施,非必须不得进入。外来人员一律测体温、戴口罩,检查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不得进入,并立即送往定点医院,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