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隆政街道:“451278”打造新时代乡村 “复兴少年宫”“隆政路径”
2021-08-13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存根 田美娟 周钰翔 徐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建设新时代乡村“复兴少年宫”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强劲载体,是打造广大农村青少年儿童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阳光平台。隆政街道坚持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部署,坚持在强化公共教育和文化阵地上下功夫,通过开展道德培育、劳动实践、移风易俗等活动,教育引导农村青少年儿童树立志向、怀揣梦想,培养热爱祖国、祖国人民、热爱家乡深厚情怀,切实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海安市成功“竞标”,可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隆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顾仁军表示,该工作上无范本、周无样本,就好比中央给出了一份答卷,但无具体的参考答案,唯有创新探索才能形成经验。隆政街道结合地域特色,围绕“如何推进”“做到哪里”“如何开展”“如何统筹”“如何创新”“怎样做实”6个关键问题,创新推出“451278”工作路径,力求高质量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建设工作。

如何推进?突出志愿服务“四化”推进。目前,隆政街道已经有志愿者近1万人,即每四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坚持中央文明办关于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四化”推进相关要求,及时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实践站点开展活动。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展“1+1”文明结对共建仪式,即一个文明单位结对一个村,共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爱心伴读等活动,努力形成“1+1>2”的生动格局。

做到哪里?推动青少年五项素质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是对人的素质定位的 基本准则,也是人类社会教育的趋向目标。通过组织义剪、全民阅读、健康“益”起来等专题活动,积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他们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增强孩子的意志力、自身体力和美的创造力,引导孩子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确理念。

如何开展?以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核心。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核心。俗话说,青春就是一张白纸。隆政街道将发挥道德讲堂、红色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阵地“辐射”作用,以优秀传统文化培根,用红色革命文化铸魂,持续擦亮广大青少年青春底色,提升青少年的道德水准,让青春纸张“在岁月流逝中都不会发黄”,引导青年成为富有时代气息的新人。

如何统筹?统筹网上网下两个阵地。用好“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依托青少年点单、中心分单、志愿接单、圆梦销单、青少年评单的“五单工作法”,第一时间圆梦“微心愿”,及时解决青少年成长中遇到的困点、难点等问题。依托线下志愿服务平台阵地“吸附”效应,每月定时推出青少年活动菜单,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活动,着力打造青少年身边的“10分钟志愿服务圈”。

如何创新?全域推进“七大行动”。创新实施“我们的农田”“垃圾分类‘益起来’”“梦想小屋”“我是小隆人”“争当好少年”“移风易俗我知道”“小雷锋在行动”“守护小候鸟”等七大行动,切实做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加分项”,着力打造“一街道一示范”“一村一品牌”,确保乡村“复兴少年宫”运转质量提质增效。

怎样做实?强化实践所、站八大平台阵地建设。充分发挥街道实践所承上启下、村实践站因地制宜功能定位,持续在强化基层阵地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健康促进、扶贫帮困“八大平台”辐射力和影响力。发挥文明实践“发动机”作用,围绕各平台功能定位,组建“8+N”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送关怀、送理论、送帮扶等活动,真正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有愿意去,家长有收获”的精神家园。

“451”还代表隆政街道“451”志愿特色品牌,“2”从谐音来讲代表“关爱”之意,“78”代表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特指新时代青年。综合来讲,寓意隆政街道将持续发挥志愿力量,保护好、关心好、教育好祖国的下一代。

“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但要建好,更要‘管用’,使之成为农村青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培训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据了解,隆政街道正在全力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建设工作,让“451278”工作法更好地惠及广大青少年。

(李存根 田美娟 周钰翔 徐婕)

标签:少年宫;街道;乡村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