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泰兴法院:巧借诉前人民调解,劝和六旬夫妻
2020-11-13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桂章 孙海雯  
1
听新闻

为提高诉前调解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泰兴法院自去年起特聘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为特邀人民调解员,并于当年的5月15日,为其揭牌成立“和谐驿站”——何健忠调解工作室。自此,他带着其他13名人民调解员正式开始了诉前调解工作。截止目前,已诉前调解成功矛盾纠纷646件,调解成功率达42.25%。

据了解,“何健忠调解工作室”实行双周值班制,主要调解当事人要求和法官会议讨论后希望其参与的纠纷和案件。这一年多来,何健忠已亲自主持调解了近20件这样的“预约”,几乎件件是棘手的矛盾纠纷、难啃的骨头案。与此同时,“何健忠调解工作室”还担负着指导法院人民调解员和泰兴地区人大代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泰兴法院年收案两万多件,法院搭建这一平台,是因为何代表具有过硬的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代表履职能力,同时我们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特别是全国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来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诉源治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泰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旭波说。

近期,“何健忠调解工作室”就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劝和了一对六旬夫妻。该工作室的调解员叶桂章介绍说,在这一起离婚案件中,原告张阿姨比被告老赵大4岁,已经退休在家,老赵现在一家装修公司任项目负责人。这几年,老赵酒瘾越来越大,喝完酒回家后还经常对张阿姨发脾气,甚至动手打张阿姨。为这,张阿姨还打过110电话报警,并以“老赵经常实施家庭暴力”为由,搬到了自己妹妹家居住,并提出离婚要求。

了解案情后,调解员没有急于召集双方调解,而是先找老赵谈话,了解他的真实想法。面对调解员,老赵一再表示已经认识到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和对妻子的伤害,以后一定会痛改前非。经反复确认老赵的认错态度后,调解员将与老赵的谈话情况转告了张阿姨,希望能够劝和这对夫妇。但张阿姨起初的态度并没有从根本上发生改变。

“解铃还须系铃人”。为了帮助老赵挽回数十年的夫妻感情,调解员建议他每晚到张阿姨妹妹家附近,“板等”张阿姨,并诚恳地向其道歉。在调解员的鼓励下,接连十几天,老赵都趁张阿姨出门散步的时候,反复喊着张阿姨的小名,终于在调解员和亲戚朋友的见证下,获得了张阿姨的原谅。夫妻俩重归于好后,每次看到调解员都是满口的感谢,夸赞“何健忠调解工作室”的尽职尽心。

叶桂章 孙海雯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