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扬子石化抓住低油价机遇调结构增效益
2020-05-14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炎  
1
听新闻

4月份以来,扬子石化紧紧抓住低油价和市场恢复的机遇,加速推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紧贴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增效益,全力增产白油、乙烯、丙烯、环氧乙烷等产品,压减航煤、乙二醇等产品。截至5月中旬,该公司仅增产增销白油一项,就增效约1500万元。

该公司制定了《扬子石化低油价下调结构增效益行动方案》,结合装置运行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情况,优化调整产品结构。炼油产品方面,扬子石化全力增产白油,并积极拓市增销,既减轻了成品油配置压力,又增加了企业效益。4月份,该公司销售白油超过3.5万吨,创下历史新高。截至5月中旬,该公司通过增产增销白油,累计增效约1500万元。

同时,扬子石化增产沥青,减少石油焦产量。该公司根据原油品种,优化调整常减压装置负荷,结合沥青出厂情况,扩大沥青增量生产。4月中旬,该公司炼油厂120万吨/年沥青公路出厂设施改造和配套项目打通全流程,成功投用。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使得扬子石化适应原油劣质化能力大大提升,增加了生产的灵活性,进一步做大了原油加工总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效益。

因航班减少航煤需求大幅下降,扬子石化调整成品油产品结构,大力压减航煤。该公司加氢裂化装置控制航煤最低收率,最大化减产航煤。4月份,该公司航煤产量同比下降近30%。

化工产品方面。在当前化工产品市场较好的情况下,扬子石化积极增产化工轻油,保持乙烯等化工装置的高负荷运行,全力增产乙烯、丙烯、环氧乙烷等盈利产品。公司优化调整乙烯装置生产负荷,加强现场隐患查找和整治,提高裂解炉运行先进控制水平,实现了乙烯装置的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4月份以来,乙烯日产量达2300吨以上,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同时,该公司抓住丙烯价格上涨的市场机遇,在技术攻关和优化运行下下功夫,双管齐下,增产丙烯。目前,该公司日增产丙烯达80吨。

扬子石化乙二醇装置主要生产乙二醇和环氧乙烷两种主要产品。今年以来,乙二醇行情持续疲软,而环氧乙烷行情较好。该公司通过精细化管理采取卡边操作的形式,优化调整两种产品采出比例,多产环氧乙烷,少产乙二醇,全力打好了效益组合拳。今年前4个月,乙二醇同比减产27%,环氧乙烷同比增产67%。(陶炎)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