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一夜之间,网约车不翼而飞
2020-05-09 14:3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网约车司机也恢复了正常的接单服务。但家住南京江宁区大里聚福城怡景园的许先生早晨起来,却发现车没了。而类似的事情接二连三发生在几十位司机身上。究竟是谁动了我的车?本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宋南飞

想接单,却找不到车

网约车司机发现:过了一夜,车就不见了

3月16日,网约车司机许先生早晨起来,和往常一样,准备接网约车的单子去开车时,却发现车没了。“昨天晚上给它充满了电,早上过来开车,车没了。”过了几天,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了网约车司机赵师傅和小张身上,3月31日夜里,赵师傅的车“不翼而飞”;4月2日早上,小张发现车没了……

这样的事件并非个例,记者注意到,他们的车都是从途虎汽车销售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租赁的,2018年下半年,许先生和途虎南京分公司签了租赁合同,并于2019年10月续租,租期到2020年4月。司机赵师傅2019年8月签的汽车租赁协议书,租期到2020年4月。小张是2019年4月10日签了一年的汽车租赁协议书。根据合同显示,每位司机除了每个月缴纳租金外,需付10000元保证金。

监控显示,车是被陌生人开走的

面对汽车的“突然失踪”,司机小张通过调监控发现,有人拿着钥匙直接开走了车。而消失的其他车也是同样地被人开走了。

何人能够精准地到达汽车所在位置,用钥匙直接开走呢?许先生在发现汽车不见后,立即报警了。经过调查发现,车是被真正的主人——深圳市迪滴新能源汽车租赁南京有限公司(简称“南京亚滴”)的工作人员开走了。

原来,途虎南京分公司给很多司机提供的车是从深圳市迪滴新能源汽车租赁南京有限公司租赁的,还有部分车是从南京万郡汽车服务公司租的。随后,许先生联系了途虎南京分公司,途虎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欠南京亚滴和万郡的钱,所以对方按照汽车的位置追踪,过来将司机们的车开走了。

记者联系到途虎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钱永远,他表示受疫情影响,司机要求减租,因此多数司机未按时交租金,才会和上家采取强制措施收回车。

随后,记者联系到南京亚滴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租给途虎的车已经全部收回。

对于强制收车理由,司机们并不认可

当问到是否可以提供司机未按时缴租金的相关证据时,钱永远表示无义务提供相关证据。

对钱永远的说法,司机们表示不认可,“2月份,公司是有相应的免租政策的,美团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告知了我们。”司机赵师傅向记者出示了南京亚滴的《疫情期间特殊政策通知》,上面显示:“对于通过第三方公司租赁我司车辆且在滴滴平台注册运营网约车的滴滴车主,2020年2月份租金不收取,原租赁合同租期顺延一个月,顺延期间收取租金。”

随后,赵师傅向记者出示了途虎工作人员和美团平台工作人员与司机们的微信对话,根据对话内容显示,2月份,亚滴政策是免租1个月,万郡是免租半个月租金。在3月中旬,网约车司机赵师傅也按时交了3月份的4200元租金,“后来,途虎南京分公司不承认该政策,要求我们补充缴纳2月份的租金。”

想维权,却找不到人

司机发现,租车公司疑似“关门谢客”

网约车司机许先生告诉记者,“途虎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对此表示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将10000元保证金扣除罚单罚款等钱后,剩下的钱折半退还给司机,二是司机需要再花钱转到迪滴公司。”对于这样的解决方法,司机表示无法理解,“合同还没有到期,我们也没有违约,为什么最后是我们的利益受损?”

部分司机选择了交钱给途虎,通过途虎转到南京亚滴去。而转多少钱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交的钱则直接通过支付宝、微信转给负责人。司机小张交了3000元后,竟然被通知,还需要再交2000元,“不交的话不给转,前面给的3000元也不会退。”小张告诉记者,有几个司机又交了2000元,被转到南京亚滴了,他没有再交钱,就没有被转。

4月19日,等司机们再去讨要说法时,公司已经关门,张贴了一张告示,表示受疫情影响,网约车市场出行受到极大冲击导致公司运营中断,又因退车、退款等事件直接导致资金链周转紧张,全国各分公司一线工作人员统一集中到深圳总部进行封闭式培训、整改,时间为15天。这也意味着南京这边的分公司关闭15天,“现在直接关门了,我们也找不到人了。”截至发稿时,依旧无人办公。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途虎南京分公司还欠软件谷科创城园区6个月租金,共计49659.52元未付。园区曾多次约谈途虎南京分公司负责人,“谈的时候都答应得挺好,但是根本没有执行。”园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约谈无果,加上欠园区房租,目前已经上诉了。

租赁公司一“走”了之,维权谁来管?

无奈之下,司机赵师傅联系了途虎南京分公司所属辖区的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市场监管局让网约车司机赵师傅联系铁心桥分局,分局表示,这是合同纠纷,应该走司法程序。4月9日,赵师傅给雨花台区区长写了一封《给网约车司机一条活路》的信,4月10日,雨花台区政府办便回复了赵师傅,表示反映的问题已经派发给相应部门。4月15日,软件谷科创城园区相关负责人主动联系司机赵师傅,主动提出愿意为司机们找律师,建议按照公安部门的意见,走法律程序,对途虎南京分公司进行起诉。

关于网约车职能监管问题,4月22日,雨花台区政府办在给赵师傅第二封信的回复中表示,南京市网约车行业的管理和审批都是在市交通主管部门,建议向市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南京市交通部门表示,根据相关网约车管理规范,网约车经营方式以市场经营为主,网约车平台将取得合法营运资质车辆以租赁还是承包方式营运属于经营者自主经营权,是网约车市场经营行为,对于正常的市场经营行为,管理部门没有强制性规定或者限制性规定。

司机们何时能否按约要回自己的车,相关部门对相关公司的违约行为是否有管理对策?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报道。

标签:途虎南京;司机;扬子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