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明城墙城北段遗址旁有处垃圾场,相关部门:将尽快清空
2021-03-31 17:2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陈彦琳文/摄)近日,有市民向现代快报反映,在南京鼓楼区明城墙城北段遗址,紧挨着城墙根有一处垃圾场。建筑垃圾、废弃物随处可见,实在大煞城墙遗址风景。3月30日,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京市鼓楼区挹江门街道、鼓楼城市管养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在对此处垃圾进行清空。

△城墙根成了垃圾场

现场:沙发、床垫、泡沫、木板,城墙根下垃圾堆成“山”

3月30日中午12时许,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鼓楼区明城墙城北段遗址。这处城墙遗址位于一处院落里,院落门口粘贴着“鼓楼区垃圾分拣储存中心”标识。进入之后,门口两侧堆放着许多分类垃圾桶。

△城墙根下就是垃圾

沿着院落的一条主路往里头走,道路两侧不时能看见沙土、石粒堆。城墙遗址位于道路深处。再往里走,道路两侧堆放的分类垃圾桶开始多了起来,在城墙边还有许多长长的铁皮、破木板等建筑垃圾。

△城墙根下就堆着垃圾

道路尽头,紧挨着城墙根,有一处面积大约一百来平方米的垃圾场。垃圾场用铁皮做了一个简易的门,里头废弃沙发、床垫、破旧桌椅、破木板、泡沫等垃圾堆成一座座“小山”,各种垃圾杂物齐全,仿佛成了一处生活垃圾的集散地,风一吹就扬起沙尘。

现场,几个工人正在对垃圾进行清理。鼓楼区挹江门街道的工作人员和挹江门街道城市管理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督促工人们将垃圾清场。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当天上午,在接到相关投诉后,他们就来到现场实地查看,并要求对这处垃圾场进行整改,要求在一天时间清空垃圾,恢复整洁。

疑问:垃圾场为何建在城墙根?

住在附近的市民李先生表示,这处垃圾场已经存在数年,因为垃圾问题,这条路也一直阻碍市民们环城骑行、跑步。“不仅大煞风景,也不利于文物保护。关注了两年多但一直没见到整改。”李先生疑惑,为何要在城墙根建这么一个垃圾场?

△城墙根下还有一些建筑垃圾

在现场,清理垃圾的工人表示,这处垃圾场是鼓楼城市管养集团有限公司在此设置的垃圾临时堆放点,平时工人们在这里对垃圾进行分拣,比如废弃的沙发床垫是一类,废弃的门框、桌椅等建筑垃圾是一类,还有可回收的垃圾等等,垃圾达到一定量就会运走。“去年垃圾分类开始之后,我们就在这边分拣垃圾。”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发现,多年来,针对这处垃圾堆放点的投诉一直存在。2015年,就有市民投诉城墙遗址成了露天垃圾场,呼吁有关部门关注。而根据《南京城墙保护条例》,一般地段城墙保护范围由墙基两侧各向外延伸不少于十五米。在保护范围内禁止对城墙进行破坏行为,其中就包括倾倒垃圾,丢弃危害城墙安全的废弃物;架设、安装与城墙保护或者合理利用无关的设备、装置等。

△城墙边堆满了垃圾

城墙保护中心:该地段正在进行环境整治,工程尚未结束

现代快报记者向南京城墙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该负责人表示,该地段为金川河环境整治项目,包括对城墙的环境整治、城墙维修、道路贯通等工程,目前项目还在进行中尚未结束,不过城墙维修基本已经完成。

关于垃圾堆放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不太清楚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城墙保护条例中关于城墙的监督管理有明确的规定。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违法建设拆除和市容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指导城墙亮化和配套市政设施建设。”

△工人正在对垃圾进行清空

鼓楼城市管养集团:将清空场地的所有垃圾,对场地进行规范管理

现代快报记者在当天向南京鼓楼城市管养集团有限公司反映相关情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随后也来到现场。

针对此处垃圾堆放存在多年的情况,鼓楼城市管养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敬和称,目前这个项目还在进行中,还未结束。这里是鼓楼环卫一个临时的垃圾分类中转点,这条路也是一条暂未开放使用的断头路。“这里头实际是一个封闭场地,这个垃圾临时堆放点,是为了将老百姓日常产生的一些大件垃圾进行分类转运。这也是为了保障处理居民们产生的装潢垃圾。”

那么,选择在城墙脚下堆放垃圾会否对城墙造成影响?对此,孙敬和指着抵着城墙的破旧床垫说道,“我们用床垫把城墙和垃圾进行了隔离,也是为了减少对城墙的影响,在城墙边的垃圾也主要是一些沙发、枯枝等,渣土垃圾都在另一侧。”

△城墙不远处的鼓楼区居民生活物品分拣(储存)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孙敬和表示,接下来,将清空这里的所有垃圾,对场地进行清洗,并做好围挡和防尘工作。规范管理场地,今后产生的渣土垃圾也将日产日清,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老百姓的影响。另外,据介绍,距离城墙几百米远的鼓楼区居民生活物品分拣(储存)中心刚刚建成,很快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它将替代临时堆放点,处理鼓楼区居民日常的大件垃圾。

标签:鼓楼城市管养集团;城墙;垃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