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市民买金吉鸟健身卡后欲退卡 款项一年未到账
2021-01-25 17:0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市民孙先生拨打扬子晚报96096热线,向“街区调查”栏目反映,他在金吉鸟健身(江宁爱涛店)购买了近4万元的私教卡后,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锻炼,便与健身机构协商退卡,健身机构答应退款,可钱时隔一年仍未到账。扬子晚报联系了健身机构,该健身机构称公司运转困难。律师建议消协应介入协调。

市民投诉

因身体原因无法锻炼,健身卡的钱却退不了

孙先生介绍,他2019年8月份在金吉鸟办了张价值为5000元的游泳卡,后经教练推荐,体验了一下健身卡的项目,觉得不错,就将游泳卡抵钱,另交了34000多元,购买了价值39000多元的健身卡,有效期为三年。办卡后,孙先生与爱人因上老年大学,没有什么时间去健身,之后又碰上了疫情。2020年7月,孙先生在省人民医院检查出了冠心病,医生告诉他不能剧烈运动,很危险。

“所以我爱人就跟我商量把卡退掉。我们在2020年7月下旬把做的CT还有看病的诊断记录都给他们负责人看了,负责人说跟上面领导研究一下,到了8月5日,他让我们去填个表,告诉我们说根据公司的规定,我交的钱只能退68%,要扣去32%。”孙先生之后也同意了这个要求,并表示:“既然是公司的规定,我也不能不遵守这个规定。”

经双方协商,金吉鸟方面表示15到30个工作日退款。但到了2020年9月底,孙先生并未拿到退款。孙先生就拨打了12315热线。孙先生说,江宁区消协表示可以帮自己协调,于是孙先生便撤回投诉了。但孙先生左等右等还是没有等来退款。截止到2021年1月23日,孙先生表示他尚未拿到退款。

健身机构负责人

“退款超出我的能力范围,建议投诉”

记者随即联系了该机构相关负责人。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我们现在好多退款都拖着,退不下来。这个问题我们目前已经跟领导反馈了,需要领导去处理,(孙先生目前的诉求)现在已经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现在的建议是请他去投诉。”

记者也拨打了南京市消协的热线,消协方面回应:“目前我们这里查看不到当时工单的办理情况,具体以承办单位(江宁区消协)的回复结果为准,如果承办单位建议协商,那么可以按照他们的意见与商家进行协商,如果是让你们进行司法维权也是以他们给的回复为准。”接着,客服人员给了记者一个号码,让记者拨打。记者拨打后发现是建邺区消协的投诉热线。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拨打了建邺区和江宁区消协的投诉热线,均无人接听。

律师解读

消费者有权解除合同,消协应当继续跟踪处理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南京)的张庆祥律师表示,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在自己身体状况出现重大变化,不适合再履行合同的情况下,孙先生有权利解除合同。合同的解除权是有一定条件的,双方签订的合同,都应当实际地、完全地履行,但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当不可抗力出现,或者其他的一些个人无法预见、无法避免的情况出现的情况下,那么也是可以解除合同的。

“健身机构与孙先生达成了退款的约定,该约定也是合法有效的,当事人应当遵守并履行。要求其履行的途径有许多,例如到当地的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或者到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或者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张律师表示,消费者协会作为国家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机构,享有法定的义务来帮助消费者解决消费纠纷,主张自己的权利,消协应当继续进行追问调查,进行处理,履行自身职责,不能没有结果就不了了之。作为金吉鸟公司来讲,在疫情的影响下可能经营上有些困难,但即使困难,也应当考虑到别人的权益,尽快给孙先生退款。

实习生 黄颜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媛园

标签:投诉;消协;退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