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栖霞尧化街道垃圾分类何以成为全国样板
2021-01-15 14: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高鑫 摄

□ 本报记者 刘霞

见习记者 金亦玮

投放知晓率98%以上、参与率93%以上、正确率81%以上、回收利用率37%以上,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成为全市第一个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的街道。当南京其他地方还在为如何落实好垃圾分类而多方探索时,这个街道已形成一套成熟运行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成为住建部推荐的全国样板之一。

1月7日,记者走进尧化街道,寻找这里垃圾分类工作“尧尧领先”的成功密码。

宣教先行,分类理念“全渗透”

将汤水、鸡骨、鱼刺等倒入“厨余垃圾口”,顺手把纸巾、一次性吸管丢入“其他垃圾口”,再将餐盘归类、码放整齐,推着车走到下一个餐桌……这套动作,服务员焦女士早已熟稔于心。焦女士工作的白金汉爵大酒店,是栖霞区最早实施垃圾分类的单位之一。走进宽敞的酒店大堂,抬眼可见“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屏幕标语,伸手可触垃圾分类的科普手册。进门处的垃圾桶,也已按二分法(厨余、其他)设置,乳白色欧式风格的桶身,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同样,酒店餐厅的垃圾车也按要求改装,“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纳袋分置左右,“什么垃圾放左边,什么该放右边,酒店都给我们培训过。”焦女士告诉记者。

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全覆盖”,这在街道最小的居民群体——幼儿园孩子身上得到了体现。1月7日上午11点,栖霞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孩子们正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课。“哪位小朋友告诉我,这些物品叫什么名字,它们属于什么垃圾?”“老师,我知道!这是纽扣电池,属于有害垃圾,这是玻璃碴,属于可回收物!”

6岁的垃圾分类指导员王子铭正在认真“工作”中,他一边做手势一边向记者介绍:“这里有个大大的箱子,专门用于投放牛奶盒,我们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喝完牛奶,都要清洗干净放进去。”

栖霞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园长朱银叶说,该园通过家园共建的方式,和家长、社区携手,带领儿童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宣教和实践活动中。

尧化街道办事处主任周朱伟告诉记者,做好宣传教育是实现垃圾分类的先行保障。街道成立了一支50余人的垃圾分类宣教队,开展311位桶边指导员的培训等工作,同时通过绿色学校创建、星级单位评选、示范单位评定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形成了全方位的宣传动员机制,为推进区域垃圾分类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设施完善,分类意愿“大提高”

早在2014年4月,尧化街道就采取政企合作模式,在全市率先尝试市场化、多形式的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10月11日,全市首个全面撤桶、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出现在尧化街道。

如果说尧化街道是全南京市垃圾分类的“尖子班”,那碧水苑小区则是尖子班里的“模范生”。垃圾分类指导员朱美玲从2014年开始就在这个小区从事垃圾分类工作,也见证了垃圾分类从先行先试到全面推开,百姓从不理解不配合到自觉主动分类投放的全过程,“前两年推行刷卡投放,还有些居民不太适应,现在大家已慢慢养成习惯。今年环保屋建起来,投放方便,可回收物还能积分,老百姓对垃圾分类都更加支持了。”

她说的“环保屋”在小区进门左侧,负责收集整个小区的垃圾。小屋虽小,却配置齐全,更隐藏了不少“高科技”。四类垃圾投放口标识鲜明,下方张贴着投放指南,还有智能扫码投放、满载警示等功能。细节上,环保屋处处体现人文关怀——专人打扫,小屋干净无异味;有空调,屋内冬暖夏凉;有洗手池,居民扔完垃圾转身即可洗手,便捷卫生。

这样的环保屋,如今在尧化街道也做到了“全覆盖”。周朱伟说,街道所辖54个小区,将完成113个垃圾分类亭房建设,目前基本实现小区环保屋建设全覆盖。前端垃圾分类设施的完善,逐渐改变了小区居民在单元门口随手扔垃圾的习惯,自愿把垃圾分类,投放到对应垃圾箱(桶)里。全街道刚性执行“不分不收、不分不运”,倒逼小区物业督促居民分类投放。

此外,尧化街道还坚持党建引领,党政机关带头,小区党员带头,4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570个社会团体、53个居民小区、13家老党员工作室的2387名党员干部组成垃圾分类“红色督导团”,形成了行业带动社会、单位带动家庭、学生带动家长的良好氛围。

服务贴心,分类效果“不打折”

尧化街道3万多户居民每天的扔垃圾行为,被一台垃圾分类行业的“最强大脑”精准记录着。在志达环保数据中心,大屏上实时显示回收垃圾总量、各类垃圾占比、指导员上岗情况等信息。小小垃圾分类,为何用上了如此“高大上”的数据中心?志达环保数据中心员工陈硕告诉记者,数据能反映最真实的情况:每户居民、每个小区、整个街道产生多少垃圾?什么时间产生的,是早上多一些还是晚上多一些?居民们偏好兑换什么物品,是米油多一些还是蔬菜多一些?这些数据的抓取和分析,能对政府服务百姓进行垃圾分类的政策举措、垃圾收运的具体工作(如垃圾车的调配)等起到“指引”作用,让整个分类工作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在大屏上,实时更新的“积分兑换”一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陈硕告诉记者,绿色积分对应厨余垃圾,蓝色积分对应可回收物。“绿色积分,只要居民准确投放,不论多重,我们就会给一个积分奖励。蓝色积分则根据市场行情,比如纸板、塑料的价格不同,奖励积分随之波动。一个蓝色积分大约价值一毛钱。”街道专门成立了兑换中心,可兑换米、油、盐以及各式日用品,下一步还将调整、扩展兑换种类。在福奈特尧化华润新世纪店中,店主贾亮向记者演示如何用手机上的兑换积分换取洗衣服务,“很多居民反映,兑换的牙膏、沐浴露使用周期长,兑换太多容易浪费。街道随即调整方案,与我们合作,将兑换物品的种类拓展到洗衣卡这类居民‘很需要、用得到’的物品和服务上。”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正在构建全市的垃圾分类信息平台,全市垃圾分类指导员、1500多名收运人员每天都要打卡,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完善,把垃圾分类的全链条纳入该信息平台监管。

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自2020年11月1日南京全面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已有4182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厨余垃圾日收运量达950吨。龙瑞说,现在南京的垃圾分类工作还在起步阶段,一些小区的分类设施、宣传指导还不如人意,垃圾处理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还要进一步提高,尧化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为其他区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刘霞)

标签:垃圾分类;尧化街道;垃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