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车位争端”引发业主矛盾升级,小区“停车难”凸显基层治理困境
2020-05-29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启凡  
1
听新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居民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早年建设的社区往往存在停车位不足问题,也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矛盾纠纷。南京市鼓楼区金陵御沁园小区面临的停车位之争就是一个缩影。

“僧多粥少”引发小区车位之争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自2005年交付以来,小区业主与当时的物业公司商定,采用出租地上的固定车位与临时车位的方式运营。但随着小区内持车业主的增加与物业公司的更替,该模式已无法维系小区业主的实际需求。小区现有住户315户,而停车位只有178个,其中地下停车位29个属于“有产权”的业主,剩下的149个“无产权”车位成为业主们的争议焦点。在此前的运营模式中,这149个车位已被业主全部租用。

2019年开始,业委会逐步着手制定新的停车方案,并于今年草拟了 “一户一车、先到先停、停满为止”的过渡方案。然而,过渡方案却激化了业主的矛盾。此后,小区内争抢车位、占路堵道等情况频频发生,业主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最终导致业主间邻里关系的破裂。

为使小区尽快恢复秩序,御沁园所属的鼓楼区江东街道相关部门建议小区召开业主大会进行投票表决。2020年4月25日至5月2日,第一次临时业主大会对小区现有地面停车位以“先到先停”或“一年一抽签”的停车方案进行公开表决。结果同意“一年一抽签”方案的业主占比56.83%,面积占比68.88%,达到了《物业管理条例》中“双过半”(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且占总人数过半的业主)的要求。

但这个表决结果遭到了已租用“无产权”车位业主的质疑。多名“有车位”业主告诉记者,在投票过程中,起着具有关键性作用的大业主(拥有商业楼,约占小区建筑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的那一票是由其员工代投的复印件,而在投票现场,这位员工并未出具书面委托书。据此他们认为投票程序存在瑕疵,故不认可投票结果。

针锋相对“过渡方案”难以落地

在江东街道办事处物业管理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该业主于事后出具的一份情况说明,证明其投票系他亲自委托员工代为投票。但“有车位”业主坚持认为由于在投票之前没有出现书面委托书,因此推定该票属于无效投票,并进而要求街道相关部门撤销业委会的公示结果。

与无产权“有车位”业主的观点相反,无车位业主普遍认为投票程序基本完整,无论是从选举的覆盖范围、小区业主的参与人数等方面来说,都充分体现了小区多数业主的意愿,并且街道方面也做了全程监督,据此他们认为投票结果真实可信。无车位业主的观点得到了小区另一批特殊人群“无车业主”的赞成,一名无车业主认为仅因为存在些许程序瑕疵就推定投票结果无效显然有失公允。

双方观点针锋相对,原本和睦共处的友邻关系出现了裂痕。多名业主告诉记者,自过渡方案出台以来,社区内的治安事件显著增加,见面本可以相互问好的邻居已经形同陌路,矛盾激烈时甚至有个别业主之间发生了相互推搡。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公示处的唱票公示遭到了不服结果的业主撕毁。

此外,部分小区业主自身的一些行为也加剧了这场冲突。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新停车过渡方案公布之前,部分“有车位”业主存在转租车位的行为,甚至在一些二手房产的交易平台上可以看到,有个别业主将车位的使用权与房产捆绑出售。这些行为无疑为小区的冲突埋下了隐患。

亟待多渠道破解“基层治理之困”

江东街道物管办金主任表示,这类冲突既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社会发展问题。“一方面早年的小区设计与城市规划缺乏远见,没有预留足够的空间让小区以后可以改建停车位;另一方面,业委会的法律地位较为尴尬,而街道的职权也很有限,对小区建设的具体事务也没有足够的话语权。”

为了解决停车难,小区的朗诗物业也曾经设想过与小区周边的天盛广场联系,希望他们可以调剂一些车位能够让业主在晚间进行错峰停车,但天盛出于综合原因考虑,最后未能达成共识。

也有业主认为,问题的根源不是车位的分配,而是车位资源不足。对此他建议,现阶段“无车位”业主最好先承认“有车位”业主的现有使用权利,然后集资建设立体停车位。等建设好之后,全体业主共同使用,同时也不再承认此前“有车位”业主的车位使用权。

“新建停车位的想法在理论上很好,可实际落地的时候缺乏可操作性。”南京某房地产研究院叶研究员表示,基于御沁园小区本身的地段来看,使用机械车位将不可避免的增加进出小区的时间,在早高峰时段极易造成拥堵。此外,新建的机械车位最终与地面车库可能还会面临如何分配的问题,很可能会带来新的矛盾。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建好车位后业主发现价格过高而不愿意使用,那新建的车位如何能保证收益呢?

叶研究员认为,人的“必要”需求是永无止境的,一味的追求停车位数量的增加并非是最优的选择,而且很难实际执行。“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增加道路停车位缓解压力,更重要的是完善法制建设,给业委会开展工作时以更多的法律支撑,业主之间的矛盾或许可以得到更好的协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启凡

标签:车位;业主;停车位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