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随机检查:地下车位空荡荡 消防通道满当当
2020-04-13 10:0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约百米长的小区出入必经之路,经粗略统计,就有14辆大小车辆停靠在道路两侧,原本4米多宽的车道,只剩下不到2.5米的通行空间。这是10日上午,在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随机检查中,记者跟随南京消防救援支队检查小组,在南京雨花台区惠安新居小区门前看到的一幕。

这样被“左右夹击”的通道,是否能够满足消防车的正常通行?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现场找来一辆非登高作业消防车进行测试,事实证明,车宽在3米左右的小型消防车无法顺利通过。

“消防通道要求宽度、高度都要达到4米。被占用后,这些通道的宽度显然不够消防车通行。”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唐琪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消防员只能采取接水带的方式进行长距离供水。“接水带耗时较长、受限较多,消防灭火就是与火情赛跑,只有抢先一步才能尽可能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唐琪说。

今年1月1日,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因消防通道被堵,消防员不得不现场切割隔离桩台。物业紧急联系车主,约5分钟协调后,对消防车行进造成影响的约30辆车,多数被开走,部分车辆被群众合力移开。

惠安新居小区门前又是如何?记者注意到,一进小区,路口右侧就停放一辆体积不小的厢式货车,占据约四分之一幅路面,车上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再看左侧,停放着一辆黑色轿车,消防员在车上找到了车主联系方式。

“我现在市区,大概一小时就回去把车开走。”唐琪联系车主请他移车时,车主给出这样的回复,并表示“是第一次停在这里”,请消防员“再等等”。这“一个小时”的回答让现场的消防员表示“说不出话来”。

为何车辆都停放在进出小区的道路两侧,小区没有停车位吗?带着这样的疑问,检查人员进入小区了解情况。记者看到,小区内并没有划设停车位,有车辆随意停放在道路两侧,甚至有几辆车直接停在绿化带上。

“我们有75个地下停车位。但是现在没有办法投入使用。”小区产权单位安居颐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邬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主要用于安置南京市无房户和低保户,共198户,车辆保有量并不高。如果地下车库投入使用,75个车位足以容纳本小区内业主的私家车。

记者跟随检查人员前往地下车库查看发现,小区的地下车库入口就在刚刚被“左右夹击”的小区进出道路一侧,两个停车杆却是高高竖起,外来车辆畅行无阻。为何没有车辆停到地下车库?原来,连接下行通道和地下车库的排水口井盖不知为何被全部拿开,一道排水沟暴露无遗,很难判断车辆能否顺利通行。与路面的车满为患相比,地下车库空空荡荡,地面还有较大面积积水。

记者从社区和居民口中了解到,由于无法确定管理责任,小区物业管理目前暂时由社区牵头组织志愿者实施,而社区也非产权人,无法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提供服务,地下车库无人管理年久失修,所以一直闲置。

检查现场,检查人员向有关方面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修改意见。南京雨花开发区管委会表示,他们正督促安居颐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推进工作,形成规范的物业管理模式。

今年3月中旬至11月底,南京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坚决治理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以及高层建筑疏散通道不畅、室内消火栓不能正常供水、消防电梯未保持完好有效等突出问题。记者从南京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南京目前已发布通告12566份,施划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1738处,设置警示标牌2930处,清理违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1436处。(方思伟 谭倩文 曹 阳)

标签:消防救援;地下车库;消防员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