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海院辅导员:打出一套“组合拳”助力青春战“疫”
2020-03-31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寒假里,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们,积极应对疫情新形势,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党团先锋战斗堡垒作用,巧用新媒体、互联网云端等平台,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出一套“组合拳”。

线上党日活动 坚定战“疫”信仰

在疫情防控决胜关键阶段,为更好地落实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部署,信息与现教党总支学工党支部在线上成功开展党日活动——“语短情长、声入人心”专题系列音频课助力青春战“疫”。本次党日活动坚持党建带团建,结合当前疫情,“团”聚八位党员辅导员在线集体备课,通过“海院信息青年说微电台”以音频课的方式组织开展六场信仰公开课。3月6日至11日,系列音频课《待春暖花开时 看山河无恙 人间皆安》、《这次抗疫 我们应该读懂什么》、《做防疫阵地最美的风景线》、《种下四叶草 翘首盼春来》、《坚守青春阵地 打响学习战“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通过微电台在线播放。

每日音频课一经推送便在同学们的朋友圈刷屏,大家在微电台的电波中静心聆听,感受字里行间背后的大爱情怀,汲取动情声音背后的精神力量,积极发表学习心得,撰写思想汇报,在线开展学习分享会。截至3月12日,“信仰公开课青春战‘疫’”系列在线讲座累计收听人数达近4000人次。本次党日活动将“战疫”和“育人”相结合,用温暖有力的文字和触动人心的声音带领大家读懂了这场战“疫”中的大国作为和大党担当,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和决心!

云端打卡接力 牢筑战“疫”防线

为有效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通过班级QQ群、家长微信群,每日跟踪班级学生健康动态、通报学院每日疫情、发布新冠疫情科普知识等。通过线上每日追踪,目前信息学院学生保持疫情“零报告”,受到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江苏海院发布了延期开学的通知,面对这个变化,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主动出击,迅速将工作阵地转变到线上,借助学生喜爱的抖音平台,在全院发起“洗手操”、“居家千步走”、“宅家新技能”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疫情,不荒废假期时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快乐宅家的同时不断get新技能,坚持健康打卡。自1月24日至今,在信息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的带领下,同学们如火如荼地上传丰富多彩的活动视频,在“云”端接力,与时代共振,为战“疫”的全面胜利筑起青春防疫长城。

讲好身边故事 树立战“疫”榜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牢牢把握两支先锋队伍,助力疫情防控。一方面由学工党支部书记组织青马学员志愿者开辟《为你读诗》微电台专题,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引导全体学生每日读诗,在“诵、读、传、学”中传递青春正能量。另一方面由团总支书记组织团员干部志愿者,借助“海院信息青年说”微电台平台开辟《感谢有你》专题,通过朗读一线工作者的事迹,致敬最美逆行者;借助“江苏海院信息青年”微信公众号,开辟线上梦想公开课——《E心战“疫”》专题,每周固定分享各团支部内参与抗“疫”工作的信息志愿者事迹。

在两支先锋队伍的引领下,信息青年纷纷以志愿者的身份走向战“疫”基层、走向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加入到家乡疫情防控保卫战中,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截至3月26日,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寻找最美疫线青年”活动,共挖掘出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志愿者榜样73人,通过“青春战疫”——梦想公开课,分享身边抗“疫”榜样的志愿服务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隔空日常守护 汇聚战“疫”能量

随着疫情的迅速发展,被“阻隔”在家的学生,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心理健康成了辅导员关注的重点。为激励抗“疫”中的广大青年,辅导员们坚守网络阵地,通过在线日常守护,陪伴学生“疫”战到底。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信息工程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建“E线战疫”线上志愿者团队,全面掌握班级成员的思想、生活和健康状况,重点关注主要疫情地区学生,通过线上陪聊、心理疏导等形式,传递温暖,凝心聚力。

针对疫情带来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迅速行动,集体在线备课,借助班级QQ平台、职教云教学平台等,面向各班学生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组织战“疫”心理防护大讨论,同时四位心理咨询师开展线上咨询服务,用专业知识给同学们注入“精神疫苗”,让健康的心理成为信息学子的第一免“疫”力。

在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的拳拳发力下,截至目前,信息学院累计发起各类线上活动50余项,发布微信推送篇60余篇,师生为武汉一线累计捐款42184.5元,学生疫情保持“零报告”。面对疫情,信息学院辅导员们毅然扛起时代责任,践行青春使命,共克时艰,勇往直前!

标签:信仰;党日活动;疫情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