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2021年江苏计划关闭退出化工企业200家
2021-04-22 12:0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4月21日,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围绕高标准打好化工整治攻坚战部署今年重点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计划再关闭退出200家化工企业,“雷霆举措”透露出鲜明的信号: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刻不容缓,推动我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标本兼治,

化工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前不久,位于连云港的亚邦染料、迪安化工先后整改到位、恢复投料。去年9月以来,连云港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要求,组建工作专班、优化标准流程,已批复7家达标企业复产。在大力压减落后产能的同时,盛虹炼化等一批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的“世界一流”重大石化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2016年,我市300余家化工企业实现应税销售495亿元,到2020年,不足100家化工企业就实现应税销售521亿元。”连云港市副市长吴海云说,随着该市化工产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提升,化工产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进一步坚定了连云港深化化工产业整治提升的决心和信心。

安全生产,是化工产业的“命门”,只有企业安全形势稳步向好,才能实现整个行业的企稳回升。去年,省化治办实施一场“百日攻坚行动”,对各地拟保留的2608家企业逐一开展“一企一策”评估论证,彻底摸清存量企业现状,查出各类问题隐患7.6万多条并“紧盯不放”,截至4月20日,整改率已达94.45%。

高标准推进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治理等“环境敏感区”企业整治是“重中之重”,也是“标本兼治”的关键。去年,我省沿江地区关闭退出772家化工企业,远高于原定的500家,累计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中小型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200家,完成率达100%。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关闭化工企业4454家,总数从近7000家下降至2341家,压减率约65%;化工园区从54家压减至29家,压减率为46%。

一边是企业数量的“降”,一边却是发展质态的“升”。去年,我省化工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微增0.56%,营业收入利润率6.65%,同比提高0.54个百分点。今年1-2月,全省化工行业新增利润118亿元,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29.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我省工业利润增长的第一大行业。随着低端低效产能大幅减少,区域产业布局明显优化,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持久战”,

“一年小灶”转入“三年大灶”

当前,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已由“一年小灶”转入“三年大灶”。副省长齐家滨表示,要紧盯关键环节,持续做好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后半篇”文章。

作为提档升级“排头兵”的化工园区,必须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会上提出,要对已认定的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跟踪评价、动态调整,评价不合格且不能按期整改的要坚决取消定位,努力打造产品关联度高、产业集聚度高、管理水平高的示范样板园区。

分类指导企业整治提升同样关键。据了解,今年我省计划关闭退出的企业中,包括沿江1公里园区外企业30家,做到应关尽关、应搬尽搬,着力破解“重化围江”“重化围城”等突出问题。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省化工生产企业2341家,其中园区外企业还有1342家,约占57%。省政府“94号文”已对园区内企业明确了规范化管理要求,但园区外企业规范化管理亟需进一步加强。

整治提升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省化治办去年对已关闭退出的4454家生产企业逐一开展“回头看”专项核查工作,目前只剩不到500家企业未开展核查,“严防低端产能‘死灰复燃’‘改头换面’为违法违规‘小化工’,确保强力整治不留后患。”省化治办副主任、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说。

苦练“内功”,

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放眼“十四五”,还需苦练“内功”,以专项整治“三年大灶”为契机,系统性重构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循环发展要求和产业链完善目标的绿色安全、现代高端化工产业。

“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我们要全力做好资源要素的保障,推动这一‘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袁晓军表示,为助力构建高端化工产业体系,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指导各地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合理优化化工产业、园区空间布局,做好周边用地规划安全管控。同时,在用地报批中做好审批服务,指导各地在用地计划配置中对高端化工项目优先予以安排。

更安全、绿色、智能,成为整治提升后化工产业向高端化转型的方向。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静介绍,为提升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应急管理厅将督促全省29家化工园区落实“一园一策”整改建议,推进化工园区单独设立安全监管机构,配备专职监管人员不少于10名,化工集中区配备专职监管人员不少6名,推动全省14家化工园区全面完成封闭化建设。此外,将全面推进“原料处理、反映工序、精馏精制、产品储存(包装)”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持续压降易燃易爆等高危场所现场作业人员数量,大力推广微通道反应器等先进技术方法的应用,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通过整治提升,做好‘无效供给、低端产能’的减法和‘高端产业、绿色产业’的加法,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发展,打赢打好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攻坚战’。”常州市常务副市长梁一波说。(付奇 王梦然)

标签:阶段性成效;化工产业;整治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