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启动 政府居民众筹建房
2021-04-01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老城改造迎来全新突破。3月31日,南京市秦淮区石榴新村城市更新项目最后一户居民搬离,现场随即开始危旧房拆除,启动土地平整。一改传统征收拆迁模式,这里的原住民和属地政府一起共担成本,将重建全新的石榴新村。

2008年起,南京先后实施三轮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剩下的都是“硬骨头”。石榴新村地块紧邻新街口商圈,总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居民388户,人口1428人。这里的自建房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后又翻建加盖形成大片“握手楼”,私搭乱建严重,安全隐患众多,居民盼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去年6月8日,石榴新村城市更新项目启动第一轮意愿征询,居民态度高度一致,仅3天同意率就超过90%。但先后两轮进场拆迁,都没有谈妥。负责项目实施的南京越城建设集团董事长朱冬云坦言,一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多,产权不明晰,许多住户产权证、房产证缺失;另一方面,居民家庭矛盾、房屋继承纠纷多,百姓诉求多元,众口难调。

去年5月,南京市出台《开展居住类地段城市更新的指导意见》,提出老城危老破旧居住类地段的改造要从传统征收拆迁模式,转向“留改拆”的有机更新方式,石榴新村成为南京市推行城市更新的首个试点项目。秦淮区委书记林涛表示,作为老城改造的一次全新探索,关键要遵从绝大多数居民意愿,让原住民广泛参与政策制定、设计改造全过程。

一年间,石榴新村更新项目开了40多场居民议事会,“新房”设计方案反复修改了80多轮。“片区更新、拆除重建”这一全新模式赢得居民广泛支持,居民改造签约率达99.5%。该片区房屋经鉴定均为D级险房,改造建筑成本由政府和居民“众筹”,市区政府承担60%、居民承担40%。“居民拿到的新房,按套内算面积。这一政策突破最大程度让利于民,让原住民留在故土分享城市发展红利。”秦淮区副区长顾安国说。(记者 仇惠栋)

标签:居民;石榴;新村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