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十大婚姻家庭典型案例发布 家长打孩子被判“回炉再造”
2021-03-08 1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顾敏) 省法院和省妇联5日共同发布十大婚姻家庭典型案例,其中,对施暴家长强制亲职教育案引发关注。

蔡某自2015年离婚后独自抚养儿子小蔡(10岁),管教较为严格,小蔡撒谎或考试成绩不好时经常遭到打骂。2019年11月某晚,因小蔡无法说清学校退还的80元课后服务费去向,蔡某在家中用皮带抽打小蔡,致其全身多处皮肤挫伤,经鉴定构成重伤。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蔡某犯故意伤害罪。

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法院调查发现,蔡某文化水平低且年龄较大,收入虽低但省吃俭用,全力培养儿子。望子成龙心切,加上错误的教育理念,导致教育方式失当。小蔡也认为父亲是为自己好,对蔡某的行为明确表示谅解。法院认为蔡某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但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已获得受害人谅解,同时参考其所在社区意见,判处蔡某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6个月;同时为保护小蔡人身安全,决定对蔡某适用禁止令。法院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蔡某开展强制亲职教育。经多次回访,蔡某学会用倾听交流的方式教育小蔡,亲子关系得到极大改善。

强制亲职教育,是以国家强制力要求涉罪未成年人或未成年被害人的父母接受专业教育指导,提升他们教养子女的技巧与能力,督促他们切实履行其监护教育职责。法院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从爱出发,但教育方式失当的案例。法院判决对蔡某进行强制亲职教育,让其接受心理咨询辅导,使蔡某对自己行为的危害性有了深刻认识,逐渐纠正其不当教育方式,有利于修复亲子关系。

标签:法院;教育方式;教育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