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建设山清水秀新鱼米之乡
2020-11-04 16:5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风景如画的昆山市永新村六如墩。 本报记者 许海燕摄

初秋时节,镇江世业洲鸟语花香。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以前家门口河水发黑发臭,现在大河能游泳、小河能洗菜。”世业镇世业村村民吴宝龙,正在院中打理花草。田园如画、生活如诗,成为这个江中小岛的真实写照。

推进幸福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是建设新鱼米之乡的“本”。在江苏,一批像世业村这样的乡村,通过垃圾整治、农村污水治理等民生实事,展现新鱼米之乡的现实模样,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垃圾分类,让乡村美得有形态

绿树村边合,清水围村绕。记者近日来到微山湖畔的沛县五段镇,感受垃圾分类给农村面貌带来的变化。

每天,五段镇许口村村民谢梨英都会把垃圾分类后放到两个分类桶内。“绿桶放菜叶、果皮及剩菜剩饭,沛县话叫可沤垃圾,其他垃圾放黑桶。”谢梨英介绍,保洁员定时上门收取,不用大家操心。“村里原来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室内现代化、院外脏乱差’,现在环境大变样,比城市还要好。”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质量,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和利用是难点。沛县经过十多年的探索,蹚出一条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沛县之路”。沛县城管局副局长张家启介绍,沛县实行垃圾“两次四分法”,创新“333”标准化运行体系。对于可回收物,村民们直接用来卖钱,不列入垃圾收运序列。而废灯管、农药瓶等有害垃圾,由专门的服务公司每月上门收一次。

厨余垃圾如何处理?变废为宝。一是利用阳光房进行好氧堆肥,二是利用沼气池进行厌氧发酵。好氧堆肥产生的肥料,70%免费提供给农户作底肥,30%加工成颗粒肥料销售。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沼液、沼渣,沼气给农户免费使用,沼渣还田,沼液用于滴灌施肥等。

沛县创新垃圾分类“六化”新模式,即简便化、长效化、实用化、生态化、资源化、经济化。同时建立“三个一块钱”资金保障机制,即村民每人每月交纳一块钱垃圾处理费,县财政、镇财政各配套同样数目的资金,全县每年筹集资金约4100万元,基本保障垃圾收运体系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正常运行。

“2017年,沛县入选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市)。”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达5个,设区市以下全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乡镇(街道)数量超过300个(含省级试点)。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超过99%,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覆盖。

碧水环绕,让乡村美得有韵味

昆山市淀山湖镇永新村六如墩,是淀山湖北部的一个自然村落。沿着村中砖路前行,成群的鱼儿在湖中游来游去,不远处,粉墙黛瓦的村庄形成一道美丽风景线。

72岁的村民王治芳每天都会在村里转一圈。“前些年大家环保意识差,垃圾、污水都直接倒湖里,风一吹,臭得很。”王治芳家门口挂着“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的木牌,他骄傲地告诉记者,“孙子在昆山一家医院工作,现在河道整治加上房子翻新,一有空就往家里跑。”

在永新村委会工作人员王立程眼中,江南水乡的韵味,离不开一汪碧水。前几年,王立程在上海上班。一次偶然回乡,他发现,“村里不一样了,于是毅然辞职回到家乡工作。”

“芦苇、睡莲等水生植物可以帮助净化水质,水草也是特意种植的,好似‘水下森林’。”淀山湖水利(水务)站副站长班玉龙介绍,“我们对村里的污水截污纳管,从源头控制污水入河,再对河道进行清理,包括清淤、边坡整治等。一系列的整治,从以前的劣Ⅴ类水,目前稳定保持在Ⅲ类水。村里整治后,农家乐火起来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

昆山在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在苏州率先开展剿灭劣Ⅴ类水体行动,8个国考、省考断面全部达标,水质优Ⅲ比例均值稳定达100%,河湖水质实现从“亮红灯”到“上红榜”的重大跨越。昆山市水务局河湖长管理科副科长薄以霆介绍,昆山治水的一大法宝是,成立水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省首创河长办、治水办、高质办、治劣办“四办合一”。

“三分建七分管”,让乡村美得有质感

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杨西园村,庭院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河道清澈见底。每月15日和30日,杨西园村环保志愿者就会出现在村头巷尾。“原来房前屋后都是垃圾,污水横流,现在墙壁雪白、道路平整干净,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村民陈洪兴感慨说。经过长达4年的人居环境整治,杨西园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随着“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无锡越来越多的村庄悄然蝶变。锡山区厚桥街道,由村民组成的101名“清洁长”常态化进行检查督促,确保村庄环境“净、整、美”。在鸿山街道七房桥村,寻找“最美家庭”“移风易俗带头人”“好家规好家训故事分享会”等乡风文明建设如火如荼。

村庄环境整治“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农村人居环境将由集中整治转入巩固提升、长效管护阶段,需要建立符合实际、得到群众支持、能够长效运行的管护机制。”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荣怡说。

无锡6月在省内率先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无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农民主体作用发挥、有督查评价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一年3次“红黑榜”考核,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为了最美“村居图”,我省各地都下足整治“绣花功”。

沭阳县潼阳镇瓜滩村,道路平整开阔,农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处处涌现“桃源之地”的意蕴。“我们和城里人一样,用上水冲式厕所,夏天没了苍蝇蚊子,干净又卫生。”50岁的村民李华军说。为巩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沭阳县今年对全县3006个自然村庄进行逐村查验,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的亮丽花乡。

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洁,我省格外注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并将其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切实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许海燕 王建朋)

标签:昆山市;海燕;新村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