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十四五”江苏将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
2020-11-02 23:3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十四五’期间,江苏纺织的奋斗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高端纺织产业集群,这也是我省纺织行业转型发展的需要。”不久前在苏州市吴江高新区举行的江苏纺织产业集群发展高峰论坛上,扎根行业几十年的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直抒胸臆。

江苏是纺织大省,35年来纺织产业总量全国第一。眼下,集群化发展已成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我省有着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的各类纺织集群,面对当前全球纺织业受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如何适应“双循环”格局、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在会场内外引发业界热议和思考。

产业创新+城市更新,

挖掘“内循环”潜力

爆单!这成为疫情过后特别是9月以来,省内很多纺织企业共同遇到的“甜蜜烦恼”。

“市场行情真的是‘说来就来’。”苏州欧奈尔是一家以贸易为主的企业,主营秋冬装、羽绒服和夹克衫面料。公司总经理章骏感慨,今年以来疫情严重影响了外销业务,没想到,国庆节后,内销市场突然“爆了”,产品供不应求,以前“高不可攀”的国内大牌服装企业也纷纷下单来抢。如今的国内市场上,这样的变化已愈发成为常态。

对于这样的市场反应,常熟服装城经发局局长金宇恒并不意外,“纺织是传统产业但绝不是‘夕阳产业’,如今的纺织行业充满了科技和时尚的元素。疫情冲击是暂时的,纺织业内循环市场潜力无限,产业创新的内动力也更强了。”

常熟是全国知名的防寒服、休闲服集群所在地,在羽绒服、男装和中老年女装领域处于行业“头部”,一度,常熟的纺织服装业也面临着低端产业转型的难题,比如时尚产业话语权弱、原创生态和时尚品牌缺失、城市能级低人才集聚难、“产业数字化” 程度低等。为此,当地规划了3.6平方公里的常熟云裳小镇,不仅是工信部第一批纺织服装创意示范园区,还是全省唯一以“城市更新”为特色的小镇。

“以前常熟服装城在城区边缘,‘前店后厂’的模式,使得几千家小厂房集中在城区外的‘老旧破’地区,而云裳小镇就在这个位置。我们让每个房东搞自己的园区。” 金宇恒指着一张规划图介绍,60多个“房东”推动了近80万平方米老厂房的改建,形成品牌园区、电商园区、设计师园区、文创园区、公共服务园区、高品生产基地、特色设备销售街区、生活配套片区等业态。主播、设计师、电商纷纷住进了小镇内改建的公寓。

“立足双循环,通过集聚品牌、设计、平台等新业态,把小镇打造成为以时尚创意产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实现上海策源、常熟转化、省内协同、全球营销。” 金宇恒说。

龙头经济+都市工业,

让更多总部取代工厂

不可否认,同质化的产品和上升的制造成本不断压缩纺织企业的生存空间,纯粹依靠资金的投入、生产要素的消耗已不切实际,必须通过转型升级带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阴市的新桥镇是“中国毛纺之乡”,全镇90%的产业集中在7平方公里的园区里,去年全镇纺织服装行业开票销售突破1200亿元。

“为了突破发展瓶颈,我们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形成研发和利润在本地、生产环节在外地的‘微笑曲线’模式,化解土地制约人力困惑带来的难题,加快由工厂林立向总部林立转型。”江阴市新桥镇经发局副局长刘崟介绍,一个小小的新桥镇拥有海澜、阳光两家上市公司。阳光集团拥有每天50多个面料新品的研发能力;海澜集团投建海澜之家智能高架立体仓库,具备5000家门店的仓储容量。一批中小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精准匹配,由以往互相竞争转化为良性竞合。

通过龙头经济引领、集群协调发展,新桥实现了产业链价值再分配。当地逐步形成从上游毛纺原料初级加工到下游成品服装设计销售、“从羊身上到人身上”的完整产业链,亩均产值已超1000万元。

无独有偶,作为全国最大的家用纺织品集散地,南通拥有以成品为主的海门叠石桥和以面辅料为主的通州志浩两大市场,拥有3800多家纺织企业,35万家纺人口,日均包裹量超220万件……这样庞大的基数,让当地决心将相邻的两大市场“合并”,打造全新的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

“纺织园区绝不是低端业态的集合,我们要铺天盖地的企业集聚起来,打造‘都市工业’集合体。”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筹备工作组组长钱锁梅表示,园区将按照国际家纺商贸、创新创意设计、高端家纺研制、优质货品集散“四中心”的定位,打造人、产、商融合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目标到2025年,市场交易额达3000亿元,其中电商交易额达1400亿元。

价值延伸+全链整合,

打造世界级集群品牌

“纺织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期。” 在南京市服装商会、南京市服装协会会长康宜华看来,疫情虽然导致世界服装消费数量下滑,但同时推动服装消费类别和形式变革,尤其是健康、舒适、个性化、家居化、运动增长明显。

韩平以南京为例分析说,南京购买力强劲、时尚氛围浓厚,已催生出200多家女装企业,被业界称为“女装之城”。虽然女装品牌琳琅满目,但南京缺少面料企业,省内面料集群就可以跟南京女装集群融合发展、全链整合,推动纺织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翻看中国纺织产业地图,盛泽是中国纺织面料名镇、常熟是中国休闲服名城、南通是中国家纺名城、江阴新桥是中国毛纺小镇,四地加起来占据了江苏纺织产业半壁江山,是我省创建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的主要支撑。

为此,钱锁梅建议,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协同发展联盟,进行“抱团”参展,还可为客商提供跨区域一站式采购服务;推动建立与省内外纺织产业集群长效合作机制,加强政府引导、建立民间团体互访机制;大力做好优势产业链整合,努力打造区域性产业链集群,在长三角地区打造“集群研发设计总部+核心工厂+周边外协工厂+重点集群优势资源+全球销售渠道”的集群品牌。

“一言以蔽之:集中优势做到‘强链’、互帮互助做好‘补链’,推动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钱锁梅说。

本报记者 付 奇

标签:内循环;潜力;纺织产业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