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消保委:网购大闸蟹缺斤短两较严重 甚至售卖死蟹
2020-10-23 16:49:00  来源:交汇点新闻  
1
听新闻

吃蟹季,你网购的螃蟹质量咋样?10月23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网购大闸蟹消费体察报告显示,部分电商平台售卖大闸蟹缺斤短两较为严重,甚至个别商家卖的大闸蟹全部死亡。

报告显示,省市联动开展的此次消费体察活动共模拟消费者购买样品67个批次,分别通过外观评价、公平秤称重计量,残损率及死蟹统计,捆扎、储运形式及物流速度统计等体察指标,并对蟹卡(券)兑换实物产品等进行了体察,共涉及15个电商平台。本次消费体察活动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平台平均足称率较低,样品最严重缺斤短两净重量差44%;个别商家出现大闸蟹全部死亡情况;商品宣传页面存在明显误导、诱导消费者现象;部分商家设置的赔付截止时间过短;智能客服并不“智能”,客服反馈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提交订单默认勾选不开发票;蟹卡不标注螃蟹数量及大小等重要信息等。

省消保委希望通过消费体察活动,有效遏制无良商家在大闸蟹销售过程中存在的夸大宣传、缺斤短两、以次充好、卡(券)超发、兑换缩水等问题。

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缺斤短两仍存在,购买需要擦亮眼;宣传噱头疑虑多,私下交易不可取;蟹卡乱象仍未了,信息标注应明确;生鲜验收要当面,申请赔付应及时;解决纠纷要理性,保留凭证好维权”。

与此同时,在此次发布会上,由江苏消保委牵头起草的电商销售大闸蟹品质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立项也一同发布。据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消费品领域制定标准本身就是《消法》赋予消协组织的重要职责,本次团体标准维护消费者权益为前提,从社会信用、企业自律、技术规范等八个方面作了技术性要求,以期弥补服务规范缺失、缺位和服务标准供给不足的问题,切实从源头上净化市场消费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缺斤短两;体察;商家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