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魅力四射,“夜经济”点燃假日消费
2020-10-09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美食长廊、创意集市、博物馆青铜器展……眼下“夜经济”已成为一大热点,省内各地策划、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夜间活动。近日,记者走进各地夜市,近距离感受“夜经济”魅力——

南通:百年古镇,越夜越美丽

伴随百年大生钟楼敲响18下,南通西市街两旁,路灯亮了起来,黄色LED灯勾勒出灰砖黛瓦老商铺的形状,一轮圆月亮在通扬运河粼粼波光里拉长了倩影。

“这夜唐闸真是越来越美!”少时离家求学的单洁回乡过节,眼前这古韵悠长的小镇让她深深震撼。踏着西市街的青石砖,随着人潮她来到热闹的西洋桥夜市。

“本港海鲜,狼山鸡,客官里面坐!”“网红油条灌蛋,3元管饱”……闪烁的星空霓虹灯,主题不一的集装箱店铺,各具特色的临时摊位,西洋桥夜市是南通新晋网红打卡地。唐闸古镇旅游科工作人员刘春宏告诉记者,夜市店铺征集令一发出,所有摊位便被一抢而空,6月30日开市以来几乎每天都爆满。

上桌客人刚走,大华海鲜排档的老板娘方玲就麻利地开始翻台。单洁点了份“海鲜小咖”,这是店里的招牌菜,花甲、蛏子、梭子蟹,鲜香四溢。

“累!当然累!凌晨2点收摊,早上6点进货,白天补觉,夜里开市,但这日子有奔头!”3个月前,方玲支起8张临时餐桌,一间集装箱餐厅就开张了。“晚餐吃完吃宵夜,闹闹腾腾到半夜。”方玲笑着说,开店成本5万多元,暑假结束前就赚了回来。

记者 俞圣彤 严 磊

连云港:夜烧烤,带火一条街

晚上7点,连云港市海州区盐河巷迎来一天中最火热的时段。华灯初上,市民们穿过高大的石雕牌坊,踩着青石板路,或寻觅美食,或挑选百货,或游玩休闲,或欣赏夜景。

“这条街主打海鲜排档夜市,夜经济占据年营业额的70%。”盐河巷管理中心负责人冯海宾指了指街道两侧,海鲜排档的店面前,摆满玻璃缸和塑料盆,大虾、螃蟹、花蛤……

走到一家名为咕道海鲜烧烤的店面前,外摆的40张桌子座无虚席,烧烤香气缭绕,食客们大快朵颐。老板娘董志娴正忙着招呼客人。“餐饮业就是靠流水。前一阵子疫情期间,我两个月出不了摊,每天窝在家里发愁。3月21日复工,直到现在,街上的人流量早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我每天营业额都能稳定达到两万元左右,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张必升细数,海州区通过投入资金改造提升商业街亮化设施、提档商户夜市商品展架、丰富夜游体验、打造网红打卡点等一系列方法,吸引人气,带动人流,在全区打造7个主题夜市,实现1000多人自主创业就业,带动夜间销售额近亿元。

记者 吉凤竹

盐城:新弄里,最美烟火气

晚上7点到9点,正是新弄里最热闹的时候。

韩国炸鸡啤酒店内,热腾腾的火锅、金灿灿的炸鸡、香喷喷的炒饭……餐桌旁的食客们谈笑风生。“新弄里有很多网红店铺,我们喜欢来打卡,我还抽到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满200元减110元的折扣很划算。”22岁的朱晶晶来自泰州,来盐城上学已有4年,此时正和朋友一起享受美食带来的浪漫夜晚。两个多月前,“活力789·盐南约一夏”消费促进季活动启动仪式就在新弄里举行,盐南高新区设立1000万元促进消费专项资金,定期集中抽取发放消费券,可用于餐饮、住宿、购物、文娱等消费活动。

美食长廊里,奶茶、冰激凌、火锅、烤肉等各种香气扑鼻而来,熙熙攘攘的人群上方是不间断动画效果的电子屏幕,时不时一条大鲸鱼“游”过。长廊尽头,一块背景铺满稻草、挂着“首届盐南夜生活节”的小舞台前挤满了人,台上4个男生各持一种乐器,音乐声悠扬传来,让这个夜晚更加浪漫。

创意集市内,精美物件琳琅满目,顶端火车造型的小车厢商铺尤为瞩目。“我们在家也没什么事,就来开个夜市小摊铺,这边烟火气息很浓厚,我就来感受一下热闹氛围。”60岁的李功方是附近居民,也是眼前10平方米炒酸奶店铺的老板。

新弄里商业体以“商业文创新地标、潮玩娱乐聚集地”为总体定位,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各类促销活动50场次。

记者 华 钰

镇江:文艺主打,点燃夜经济

晚上7点,夜幕降临,镇江博物馆灯火通明。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陆续有游客完成入馆手续进行参观。

在主展馆二楼的青铜器展厅,来自辽宁的孙希和妻子细细欣赏展品。“刚在隔壁的西津渡街区吃完晚饭,一路闲逛,发现这里还在开馆,就进来看看。”孙希说,夜间参观博物馆的人少,正好可以静静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

“夜间来馆的游客,一天80人到100人,多数是散步到此的游客。”值班工作人员刘钰告诉记者,9月19日到10月8日,闭馆时间都推迟到晚上9点,“首次尝试夜游博物馆,擦亮‘镇江夜·美好’这个招牌”。

“镇江夜·美好”是镇江市文广旅局打造的夜间经济品牌,以文艺为内核,包含夜演、夜购、夜游、夜读等十大活动,其中位于主城区的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是重点区域之一,周边场馆闭馆时间均延迟至晚间9点。

站在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门口,该馆党支部副书记罗戎平指着10米外的西津大市表示,那里的摊位是人间烟火气,这里的场馆是民间文艺风。

夜色渐沉,西津渡鉴园广场点起篝火,两名佤族汉子的民族舞将篝火晚会推向高潮;不远处的尚清戏台,一折折经典扬剧引得周边观众低声轻吟;街区主入口广场,街头艺人的萨克斯表演,赢得阵阵喝彩。“夜演夜游,丰富了夜经济内容,也攒足了人气。”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事业部经理仲纯说。

记者 钱 飞

宿迁:“筑梦市集”,点亮梦想

华灯初上,在位于宿迁市宿豫区的筑梦小镇“筑梦市集”里,商户、市民开始汇聚,烟火气逐渐浓了起来。“很久没有逛过夜市,听说这边办了个‘筑梦市集’,我特意带着孩子过来打卡,等会儿再买点烧烤带回去吃。”市民朱女士和女儿两人手里都拿着几样小玩意,那是她们晚上的“战利品”。

作为宿迁市“3+N——一水一城一都多节点”夜间经济带中“多节点”的重要一环,“筑梦市集”自8月8日开街后,成为市民休闲与购物的夜经济新地标。市集汇聚宿迁特色小吃、文创产品、非遗文化等各类特色产品,并陆续举办音乐狂欢节、梦想达人秀、篮球挑战赛、夜读会等活动,每日精彩不断。

“筑梦小镇”不仅是市民休闲的“网红打卡地”,也承载许多平凡家庭的朴实梦想。“我和老公是睢宁人,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摆摊。白天在家带孩子,晚上我卖奶茶,老公在旁边卖鸡蛋仔,做生意带娃两不误。”摊主荣紫韩说,每月摊位租金500元,一次性签一年,管理方还免3个月租金,生意好时一天销售额能达上千元。有了稳定收入,也让他们在宿迁找到归属感。

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王 菁 璐 瑶

标签:南通;古镇;西洋桥夜市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