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发布2020年省长质量奖名单 20家组织和个人获奖
2020-09-27 17:3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9月24日,省政府公布了2020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和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名单,共计20家组织和个人获此荣誉。

质量反映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综合实力,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截至9月20日,我省市场主体总数已突破1150万户,他们是市场供给的主体,也是质量提升的主体。为促进市场主体提高质量意识,近年来,我省以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瞄准超越国际标准定位,谋划建立江苏质量标准体系,多部门形成合力,加快建设质量强省,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质量保障。

首席质量官制度,

培育强健市场主体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9月1日,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在创始地南通举行,来自全国数百家企业的首席质量官济济一堂,探讨如何更好地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企业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09年,南通首创首席质量官制度,2012年先后推广至全省、全国。“江苏市场监管部门始终重视质量建设,积极推动质量发展工作,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就是江苏的一项创新之举。”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说,该制度是通过建设一支质量人才队伍,强化企业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等理念,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陆敬京是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质量官。在由她负责的超柔面料质量比对活动中,设立了26项指标,通过联合攻关,有6项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8项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自主新增的12项考核指标也达标。该公司主导起草发布了7项国标、行标,公开声明了75项企业标准;超柔面料优质优价超同类产品15%,市场占有率达30%,利润率达60%,年新增利润5000万元。

在上上电缆集团副总经理朱洪祥看来,企业的质量,不仅仅是产品质量,更是经营质量。“对于企业来说,质量是基础,效益是灵魂。”他说,自从设立首席质量官以来,企业的全体员工对质量有了更高的认识,也为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打下了基础。

经过近10年的推广,全省首席质量官总数达19200人,质量第一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企业的质量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创新活力和提质增效动力不断激发。全省制造业产品合格率达94.9%、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8.23%,连续5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鲁班奖”“詹天佑奖”“大禹奖”累计数保持全国第一,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名列全国之首。江苏阳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全省累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2家次、“中国工业大奖”企业11家,均居全国前列;68家组织(个人)获得江苏省省长质量奖;累计核定江苏质量信用AA级企业800家、AAA级企业318家,以“六个全国率先”奠定了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全国领先的位置……

在此基础上,今年,我省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首席质量官制度实现全省规上企业全覆盖,中小微企业覆盖率不低于80%,从更广层面加强质量意识,促进质量提升。

强基固本,

夯实质量供给基石

9月15日,在经过两天的现场检验评审后,国家增材制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以“国内领先”的评审结论顺利通过了验收。这是全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通过验收的国家级增材制造产品质检中心。

位于无锡宜兴的江苏铭亚科技有限公司就感受到了“家门口的高技术服务平台”带来的方便。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3D打印全产业链的高科技公司,创业初期存在很多技术难题。其中,公司生产的FDM打印机的机电安全指标尚未达到出口认证的要求,经过国家增材制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对企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指导,该产品顺利获得CE认证,从而打通了出口欧洲的通道。

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院长吴建国介绍,检验院的4个国家级质检中心、3个标准化组织以及多个实验室资质,一直紧跟无锡乃至长三角产业发展,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发展,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资质和能力,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唯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国家精密机械加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苏州)、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纷纷通过验收,为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质量基础设施,全省新增主导制定国际标准8项、累计589项,新增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67项、累计5606项,实施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总数位居全国前列、企业认证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建成全国首个监管服务平台“苏检通”……

不仅有技术层面为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江苏在政策、法律法规方面也给予诸多保障。省政府相继印发了《关于加快质量发展的意见》《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提供政策保障。《江苏省质量促进条例》已经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8—2022年立法调研项目,全国首部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地方规章——《江苏省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徐州市质量促进条例》首创施行。

聚合力促提升,

共谋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正在着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能否激活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提供质量高、品牌优的产品和服务,取决于产品和服务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对于江苏这个制造大省来说,建设质量强省,还需多部门形成合力,从提升供给质量、守住质量安全底线、深化品牌建设、推动标准化改革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质量治理水平等多个层面发力。

近年来,江苏围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等重点产业,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十大工程,针对150个行业、300个重点产品、4000余家重点企业,通过实施“一品一策”“一业一策”,攻克了一批影响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

据悉,接下来,我省将继续在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50条产业链,尤其是在有影响优势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和主要环节,深入组织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合格率提升“三大工程”,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国产替代”,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夯实制造强省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此外,还将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机遇,从整合质量服务资源、统一评价标准、共享数据信息、协同质量监管等方面推动长三角区域质量工作一体化发展。

本报记者 赵伟莉

标签:强健;培育;江苏省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