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人员密集区域快速筛查体温标准出台
2020-04-08 10: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南京新街口地铁站的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

疫情期间,只要出门都要被测体温。目前商超、地铁很多场所仍然使用安检门等形式进行红外测温。这些操作规范吗?4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京近日出台《人员密集区域体温快速筛查红外热成像法》团体标准,对人员密集区域如何快速筛查体温进行了规范。

疫情防控期间,红外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因为操作便利、测温迅速,被迅速推广。“包括额温枪、安检门、闸门式等测温方式,基本上都是利用红外热成像设备。”南京市质检院检测标准与知识产权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软件产品质检中心副主任荣鼎慧介绍,虽然这种测温方式很迅速,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快速筛查的流程有哪些?设备如何布设?服务人员的操作是否规范?这些都没有标准可依。”

为此,南京市质检院联合南京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开展了《人员密集区域体温快速筛查红外热成像法》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2个月内,完成了标准的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定等工作。目前,该团体标准已经正式发布。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该标准最大的特点是规定了人员密集区域体温快速筛查方法,包括初级筛查、二级筛查、体温复测、信息登记等流程。

具体来看,初级筛查包括临时布控测温、手持测温、人员身份核验测温、安检门测温等四种方式,通过红外热成像设备进行人员温度的初步筛查。若体温高于37.1℃,则进行耳温筛查。若体温仍高于37.4℃,则利用传统水银温度计进行复测。若水银温度计复测仍高于37.1 ℃,则要进行发热人员信息登记,根据需要将发热人员信息报送疾控、公安等部门。

而在操作层面也有要求。比如,人流密集场所体温监测人员要提前30分钟打开设备,每个测温岗位不少于2个人。体温筛查设备最好布设在室内,室外可搭建临时工棚,保证相对稳定的测温环境。

“对比此前单一的筛查方法,标准中这套筛查方法能够相对准确地将发烧人员筛查出来。”荣鼎慧介绍,目前该团体标准已经在行业内推广,给需要的企事业单位参照使用,也给主管部门提供管理的技术依据。希望帮助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运用标准方法,提升人员密集区域体温筛查工作规范性。(徐岑)

标签:体温;成像;南京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