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海关推出18项措施应对疫情 支持外贸平稳发展
2020-02-12 1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全力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和进出口困难,促进江苏开放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月11日,南京海关对外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平稳发展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分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积极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民生物资优先供给、加大税收征管支持力度、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宽严相济依法办案、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7个方面。

  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方面:设立进口疫情防控物资及其生产原材料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实现通关“零延时”。对特殊物品、紧急事项简化审批手续。

  在积极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倡导海关业务在网上办理,减少现场跑动。加工贸易企业按照所在地政府要求延迟复工,主管海关可延期办理相关手续。简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一季度分送集报业务办理时限顺延1个月。支持我省食品农产品企业扩大出口,采用分类管理、线上审核、企业承诺等方式实施监管,保障企业正常出口。

  在助力民生物资优先供给方面:确保民生物资快速进口,全力保障粮食、肉类、水产品、水果等关系民生的食品农产品、生活消费品快速通关,促进市场保供稳价。量身定制成套设备进口措施。对重大项目、防疫工作等进口成套设备,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指定专人负责,给予进口成套设备由进口口岸转场到目的地现场检验的“一站式”服务,实行“随到随检”。

  在加大税收征管支持力度方面:积极落实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对于疫情防控物资优先办理免税手续,支持扩大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重要原材料等进口。延长企业税款缴纳期限。

  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方面: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推行容错机制保障企业权益,引导企业对疫情期间存在的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进行网上主动披露,海关在线受理。推行多元化后续监管方式,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最大限度给予企业便利。

  在坚持宽严相济依法办案方面:从轻从快办理受疫情影响的违规案件。对疫情防控物资一律不采取扣留、封存等强制措施,涉案货物、物品在固定相关证据后一律快速通关放行。强化正面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进口假冒伪劣防疫物资、走私野生动物实施精准布控,加大打击力度。

  在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压缩通关时间,全面推行“两步申报”。完善“企业问题清零机制”,“一对一”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问题困难。联合行业协会等组织开展线上政策宣讲,就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读答疑,及时解困纾难。提升服务决策水平,主动对接江苏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建设,提前介入、宣传政策,服务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董彦)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