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信大“科学大讲堂”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解读碳中和路径
2021-06-10 09:48:00  
1
听新闻

6月9日上午,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发起并主办的“IAMES科学大讲堂”第十一讲开讲。大讲堂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作为主讲嘉宾。张小曳以《人类活动对数值天气预报和碳中和影响的思考》为题,从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雾霾治理与减少碳排放等多重关系角度,讲述全民全行业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时转变思路,用实际行动切实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现实必要性。

基于自身多年的科学研究,张小曳表示,人类活动是通过向大气中排放了过量的二氧化碳成分,影响了地-气系统的辐射收支和云,来影响天气和气候变化的。尤其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其中,81-91%来源于化石燃料的燃烧,约10-20%是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产生的。“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这部分二氧化碳,除了被陆地生态系统和海洋碳汇吸收的,还有44%留在了大气层中。我们的碳中和目标,实际上就是要把这44%的二氧化碳中和掉或替代掉。”张小曳说。

他指出,对于江苏而言,要想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最主要的着力点就是进行以化石燃料减少为主体的能源结构调整,同时开展智能电网建设,以能源体系碳减排推动全社会碳减排,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安全、经济的能源保障。此外,还要重视供给侧的绿色循环经济体系的构建,不能为了生产低碳绿色的产品而在生产端使用高碳的能源消耗或流程设置。

讲座中,张小曳用“合道而顺德”一语解释“为什么‘双碳’之路必须要走”。一来,这是利己利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体现了我国主动承担全球环境治理责任的大国担当;二来,此举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践行,也标志着我国将走上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第三,随着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打赢蓝天保卫战”等生态环保工作成效的不断取得,我国已经具备了实现“双碳”目标的能力与实力。

笪颖

标签:
责编:笪颖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