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泰州“港口暴动”红色遗址对外开放
2021-04-27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泰州市海陵区“港口暴动”指挥部旧址日前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党史教育又一生动教材。

公安干警在“港口暴动”指挥部旧址重温入党誓词,汲取前行力量。

“港口暴动”指挥部旧址位于海陵区华港镇上溪村观音阁。1940年6月28日,国民党顽固派李长江在韩德勤挑唆下,纠集13个团,万余人兵力向在郭村休整的新四军突然发起进攻。6月29日下午,驻扎在港口的国民党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第二纵队五支队四大队地下党员王澄和姚力,秘密召集四大队党分总支在观音阁召开紧急会议,策划暴动。会议决定,由王澄、姚力担任暴动正、副指挥,暴动时间为当夜12时整。港口暴动成功后,驻扎在港口的五支队、重机枪连以及周围保安队、税警队500多人冲破敌人包围圈进入郭村,加入新四军,受到管文蔚、叶飞等领导及郭村军民的热烈欢迎。

“港口暴动”改变了郭村保卫战敌我双方力量对比,极大动摇了国民党军心,使进攻郭村之敌腹背受敌,为郭村保卫战胜利乃至黄桥决战的伟大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国上将、原海军司令员叶飞题词

观音阁作为红色遗址,1983年、2009年两次修缮,但发生在观音阁的这段红色故事却鲜为人知。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华港镇党委将“港口暴动”遗址作为党史教育红色基地,今年先后前往上海、南京、苏州、启东等地收集相关史料,丰富展出内容。由原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题词的《港口暴动》一书,成为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的精神食粮。

少先队员在“港口暴动”指挥部旧址聆听红色故事,追寻先辈足迹。

华港镇党委书记、镇长曹亮表示,将充分发挥红色遗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引领作用,重温伟大抗战精神,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和智慧,筑牢信仰之基。

(杨宝军 柳蓉 姜存义)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