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面对导游业乱象,专家呼吁:急需加强导游人员社会地位
2021-04-12 17:41:00  
1
听新闻

面对近年来导游行业不断出现的强制游客消费、限制游客行动、“黑导”“野导”等各类乱象,专家在南京一项赛事上呼吁:要整顿导游行业乱象,必须健全导游从业人员管理规范,加强导游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水平,提高导游从业人员准入门槛。

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旅游大类导游服务项目赛项于4月9日-11日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赛事专家组组长王芳表示,导游职业很辛苦,肩负的责任也很重要,不仅是一个历史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更应该是正能量的传播者,对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文化素养要求都很高。导游行业出现的一些乱象是长期以来形成的,要通过健全有关法律法规、旅游主管部门加强监管、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措施来整治,但另一方面,这和导游人员基本社会保障得不到保证、社会地位不高也有较大关系,必须重视加强导游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水平。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裘黎滨说,他们在平时的教学中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重视学生的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和职业素养的提升,从而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技能人才。学校从2008年开办旅游管理专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形成了以旅游管理、国际邮轮乘务、会展策划与管理三个专业组成的旅游专业群。学校运行“课、赛、证、岗”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实现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零距离”,职业教育与职业标准相融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专业能力成长,为学生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此次比赛由江苏省教育厅等15家单位主办,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省43个院校、83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本次大赛竞赛内容包括五个部分: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和才艺运用。目前,江苏有近百所职业院校开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各校结合学校、地区特点,正努力培养一大批有文化、强技能、复合型的旅游人才。

沈云 陈晓春

标签:
责编:笪颖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