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视英烈为亲人,海安一村民三代78年接力慰英灵
2021-04-06 15:2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943年,海安市墩头镇墩头村发生了一场惨烈的“曹庄战斗”,此后,当地村民唐仁发的祖父、伯父和他自己,祖孙三代相承,像对待亲人一样祭奠英烈。从1991年立碑“曹庄战斗旧址”至今,唐仁发义务担当起清扫工。

4月3日,清明节前一天,家住海安市墩头镇墩头村10组的唐仁发虽然年事已高,但他还是坚持来到“曹庄战斗”旧址,清扫薅草、擦拭墓碑,志愿服务。老人说,守护好,让这一场旧址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悲壮惨烈啊!”忆起这场家门口的这场“曹庄战斗”,76岁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唐仁发湿了眼眶。

1943年夏,日伪集中兵力对新四军苏中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为了灵活机动,联抗部队化整为零,整编为五个连和一个特务排。7月2日8时左右,我方发现敌人已占领墩头东三里处的曹庄,正向墩头窜犯。一连三排迅速到村东头小桥处阻击敌人,一连主力则在墩头南侧阻击,掩护县政府机关和群众转移。激战中,日军一个海军陆战大队和伪军三十五师赵军山的一个特务团包围了一连。激战两小时,一连交替掩护,泅水突围。得知一连被围,二连从江家舍驰援,在曹庄与墩头之间的杨树沟陷入敌人的包围圈。一连突围后发现二连被困,欲再杀回救援,但为时已晚。

二连抗击了十倍于己的敌人,打退了多次冲锋,一直苦战到下午5时,等群众全部转移了才开始突围。突围中,二连连长胡英英勇牺牲,指导员徐其华继续带领部队突围,不幸身负重伤,在指挥战士们突围后,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曹庄战斗”打得十分激烈,曹庄南北东西四条河水全被染红。

“这是不能忘却的纪念,烈士们都是为咱老百姓牺牲的,是我们是恩人,是我们的亲人!”唐仁发说,从他爷爷唐友余开始,一直把“曹庄战斗”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徐其华当亲人,每年的农历七月半,祖父都在家中祭奠他,从不间断,跟祭奠已故亲人一样。

唐仁发从小被伯父唐庆富收养,1953年,祖父唐友余临终前嘱咐唐庆富:“烈士徐其华用生命保护我们,你要把他当亲人对待。”接过“接力棒”的唐庆富一如既往,直至1991年去世,生前也留下遗愿,要求养子唐仁发继续坚持下去。

唐仁发继承了伯父的遗愿,告慰英灵。从祖父到伯父,再到唐仁发自己,三代人78年一直把烈士徐其华当亲人祭奠。其间,唐仁发30年如一日义务担当“曹庄战斗旧址”的清洁工,向凭吊者讲述英烈故事,传承英烈精神。

据了解,1991年5月,海安县人民政府在墩头镇墩头村建立曹庄战斗旧址纪念碑。当时,身为共产党员的唐仁发自告奋勇,主动前去义务清扫,以进一步表达自已对革命先烈的尊重与敬仰。

“没有革命烈士的牺牲,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只要身体还行,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这个家风我要一直传下去!”唐仁发坚毅地说。周强

标签:
责编:笪颖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