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政企携手,共汇新时代文明合力——专属志愿服务队,打开“美美与共”新思路
2021-03-05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志权 吴婷  
1
听新闻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3月5日,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联合贝壳找房平台旗下房地产经纪品牌德佑成立专属志愿者服务队,标志着该街道“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的进一步深化,也为街道充实志愿服务力量,打造“美美与共”新格局奠定了基础。

“特别选在‘3·5’学雷锋日,成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是街道丰富志愿服务、做实民生项目的又一创新尝试。”葛塘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军在当天的揭旗仪式上说。他表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是全街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要求,奋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近年来,街道致力将“铁脚板”的硬功夫和“暖人心”的软服务相结合,形神兼备地将发展的成果、文明的实效转化为了群众可观可感的“宜居”“乐居”品质,一幅看得见风景、记得住乡愁的“大美葛塘”画卷正呼之欲出。

建筑面积约3000平米的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阵地,承载着宣传教育、关心服务周边数万居民的任务,也成为了街道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全街现已组建8支机关专业志愿服务队以及7个社区(村)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活动300余场,有效激活了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2020年10月,对标“江北新区后花园”的建设要求,街道从文明实践和公益活动着手,正式成立“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以全街党员干部为引领和示范主体,综合汇集辖区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围绕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科普活动、文化体育、移风易俗等方面,常态化地开展了数十场志愿服务活动,初步显现出全域行动、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品牌张力。

针对下一阶段“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建设重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岑表示,“2021年,街道将在原有基础上,把‘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延伸至与各企业、单位联合共建打造专属志愿者服务队上,以期通过既各有专长又‘遍地开花’的志愿服务全面构建‘美美与共’的‘大美’格局,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注入持续动力与活力。”

据了解,街道年初已分别联合辖区银行、消防等共建单位,将“捂紧钱袋子,谨防诈骗”“安全用火”“紧急消防演练”等公益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和中小学课堂上,相关主题活动因深入浅出、颇具实用意义而广受欢迎、获赞频频。

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叶飞出席活动。他一方面对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肯定,另一方面也建议街道继续先行先试,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更多志愿服务队伍的孵化基地,吸纳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努力为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闯新路、出经验、作表率。

“无论是文明理念的倡导,还是美好生活生产方式的引导,靠的绝不是一两个人或者几个团体组织的振臂高呼和身体力行。如果说,2020年‘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通过与‘统一行动日’‘周末大扫除’等活动结合,更多地是起到告知和宣传的作用,那么今年我们将力求通过发展越来越多的‘特长型’志愿服务队伍,汇集各类社会主体的特色力量,把文明转化为常态化、可知可感的公益服务行动,真正从融入街道实际发展的角度出发,高标准推动打造产城乡融合的新型示范性街道,为企事业单位践行社会责任和居民的需求满足提供实实在在的供需对接平台,用全域的‘美美与共’夯实葛塘作为‘新区后花园’的内涵底蕴。”余建军说道。

此次揭牌仪式在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葛塘街道、南京德佑以及志愿者、群众代表共同见证。活动还为周边社区居民带来了理发、测血压等多项志愿服务。

仪式现场,南京德佑事业部总经理郑程庄重承诺,未来“南京德佑志愿者服务队”将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基地,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努力在实践中形成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体系,为“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品牌贡献企业力量,为提升百姓乐居品质贡献专业优势。他表示,此次“南京德佑志愿者服务队”入驻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贝壳找房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政府规范化管理的关键一步,也是与街道深化政企合作的重要探索。(周志权 吴婷)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