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志”青春行动,开启文明共建共享“大课堂”
2021-03-04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钰翔 吉宏伟 马晓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们要持续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隆政街道的‘排头兵’、‘急先锋’,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打造‘隆兴民安、政通人和’的新隆政而不断奋斗……”3月2日,海安市隆政街道“文明牵手志愿行”系列活动在林桥村农贸市场举行,此次活动也是党员冬训“微聊进集市,牵手文明‘蓝’”子项目活动之一。活动现场,精彩的文娱节目和极具趣味的志愿服务吸引着许多群众驻足在此,享受着丰盛的“文明果实”。

由新丰村文艺志愿者带来的棕竹编和面塑成为了本次活动“亮点”。据了解,由棕竹所编织而成花草、鸟兽等如同活物般栩栩如生、性格独特,却又结实耐久、拉折不断,具有隆政大力士缪景新也拉不断的美誉。面塑更是从商周时代就有民间艺人开始探索研究,经过三千多年的历史冲刷,到如今依然在隆政大地广为流传,成为隆政街道“盛行”的“文化名片”。孩子们拿着棕竹编和面塑,玩得不亦乐乎。“我们要把雷锋日活动和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社会文明发展等紧密结合起来,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上做好‘大文章’,通过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隆政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田美娟介绍道。

隆政街道“451”志愿服务队还牵头组织开展“‘志’青春,文明行”专题活动,各志愿者形成队列,走上隆政街道店铺、商家、银行门口等,对来往的非机动车辆进行归顺,将地上的垃圾捡起,带走污垢,带来美丽,形成隆政版特色“拾荒慢跑”大行动,许多商家都自动参与其中。“隆政街道常态长效管理,每个人都应该是‘主角’。对于我们集镇周围店铺商家来讲,我们更需要像这些青年志愿者一样,做到心中有火,脚下有风,眼里有光,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让我们的隆政更加美丽,更富质感。”商家吉顺来激动地说道。

活动现场,隆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平台志愿者还带来了舞蹈《逛新城》《吉祥锣鼓》《山笑水笑人欢笑》,竹板《文明城市靠大家》《扫黑除恶就是好》等精彩又富含时代特色的文艺曲目,让广大群众“叫好又叫座”。“451”志愿者还为村民进行测量血压、理发、春季防网络诈骗专题宣传等活动,形成良好的志愿“集聚”效应,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明实践“套餐”。

据悉,隆政街道将继续深耕雷锋精神并融入到“451”志愿服务中,积极打造“一村一项目一示范一品牌一代言”特色工作路径,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隆政街道已总结提炼出“联心‘犇’发展,合挑‘金扁担’”、‘林’点距离,‘桥’连万家”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30多个,涵盖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其中“‘林’点距离,‘桥’连万家”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实施近3年,开展志愿服务200多次,为群众圆心愿80多个,满意率达100%,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回应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环”,形成“百姓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的生动效应。

“路虽远,行则至。”隆政街道党工委书记、实践所所长郭玉祥说,2021年,我们将不断总结,奋力笃行,致力打造文明实践隆政新高地。同时,将围绕“5+2+N”的功能定位,大面积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让“邻里乡吧”成为群众的温情守护点、便利服务点、情感寄托点、服务派送点,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基层蔚然成风。

(周钰翔 吉宏伟 马晓琴)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