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隆政街道给16名人大代表“蓄能”“ 充电”
2021-02-09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钰翔 周亚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过参加人大街道工委组织的这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我们的履职意识,树立了履职信念,形成了履职共识。今后,我们还要以恒的毅力,实的举措,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贡献个人力量……”新年伊始,海安市隆政街道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选民议政代表“五知四会三有”履职知识轮训活动,为街道16名人大代表、60名选民议政代表“蓄能”“充电”“续航”。

为提高培训实效,海安市人大隆政街道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培训方案、研究培训内容,做到“三注重”“三提高”,即:注重全员参与、注重培训形式,注重课程设置。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形成自上而下、闭环管理的特色路径,推动工作制度、活动内涵,履职效能有效提升。提高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时效性、提高培训精准度,构建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靶向开展的培训特色,推动履职培训项目化、品牌化、全域化。

通过履职培训,不仅要提升人大代表、选民议政代表的信仰底色、工作职能,更要让他们“脚下沾泥土”,让他们成为百姓“贴心人”、政府“好帮手”。目前,海安市人大隆政街道工委创新实施“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调研”工作模式,让人大代表、选民议政代表与选民在交流中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更好地为选民代言,为隆政发声。与此同时,人大隆政街道工委还设置“导学+联学”的培训模式,即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党校等单位负责人开展示范培训,点燃履职培训的“第一把火”;后期由代表们组织开展集中性学习,通过“一问一答”、“一学一展”等方式,形成良性“加压”“比拼”的氛围,点燃履职培训的“第二把火”,推动培训的“解渴性”、“管用性”。

海安市人大隆政街道工委始终用情怀激发力量,用情怀守住初心,将深耕为民服务情怀与履职培训有机结合,促进民情“流水线”不断畅通,民生“晴雨表”不断瞄准。截止目前,代表们已征集社情民意35条,协助解决群众信访矛盾21件。市人大隆政街道工委还坚持将履职培训与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相结合,持续统筹资源,形成统一合力,凝聚招商共识,发挥人大潜能,引导更多项目资源、种植大户、能人专家等,入驻隆政、发展隆政。

随着疫情防控要求不断提升,海安市人大隆政街道工委还组织人大代表、选民议政代表开展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参与和监督问效,打造履职培训“户外版”“加强版”,代表们一致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街道人大作为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人大代表和选民议政代表将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新的一年,海安市人大隆政街道工委将进一步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选民议政代表议政制度,增强人大代表、选民议政代表履职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务实推动人大代表、选民议政代表履职成效,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市人大隆政街道工委主任储祥兰表示。

(周钰翔 周亚萍)

标签:履职;选民;议政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