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常熟虞山街道开展文物冬春火灾防控守护“城市文脉”
2021-02-09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虞消科  
1
听新闻

“守护‘城市文脉’,品‘岁月流金’”文物消防安全专题讲座近日在常熟市虞山街道虞阅书房举行,吸引了古城区众多居民的积极参与。

虞山街道地处老城区,目前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4处,控制保护建筑59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34处,约占全市80%以上,体量大而分散,且年久失修,消防安全基础薄弱,火灾危险性较大。根据苏州市文物局《关于做好文博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和元旦、春节、“两会”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虞山街道综合施策、精准防控,组织力量推进文保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安全工作。

此前,虞山街道协同文体旅局、市消防大队对辖区内文保单位及控保建筑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摸底,多处单位屋顶漏雨,门窗破损,且存在电线乱拉,无消防栓、灭火器、杂物乱堆放等现象,消防安全隐患突出。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虞山街道积极推进文物建筑修缮工作,2020年已完成20余处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针对消防基础设施缺少问题,街道已在去年引进灭弧式火灾监控系统3372套、烟感报警器4614个、设置消防应急箱500个,并为文保单位专门配备灭火器178只,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提高文物建筑消防自救能力。同时,对于存在的电线乱拉、乱堆放、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街道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整立改;不能整改的当场制定隐患清单,限期整改;对隐患突出或拒不整改的,采取强制整改措施。

虞山街道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对文物建筑开展常态化巡逻,建立文保单位安全巡查机制,全面掌握文物安全情况,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同时,街道将结合实际,指导成立专职文物消防队伍,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活动,提升文物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此外,街道将通过开展文脉故事说唱、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和扫码了解更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居民保护文物的意识,守护“城市文脉”。

(虞消科)

标签:街道;文物;文保单位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