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海关优化服务 支持地方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2021-02-03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南京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南京海关完成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8482批次,同比增长109%,平均审批时长仅1.76天。

随着近年来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南京海关立足关区实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政策支持、创新监管、精准服务等多项举措,大力扶持江苏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

图为金陵海关关员对生物医用材料进行现场查验。李俊摄

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政策红利

D级特殊物品是指已取得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口药品注册证或出口销售证明的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生物制品或血液制品,如医院使用的体外诊断试剂、静脉注射用的人血白蛋白等。这类特殊物品的通关条件相对严格,时效要求高。

“原来的审批流程需要3个工作日左右,改由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审批后,只要资料齐全,当日就可以审批完成。” 罗氏诊断产品(苏州)有限公司进出口经理强胜介绍,D类特殊物品卫生检疫行政许可权限原先在南京海关,下放到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后,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速度明显提高了,进出口环节审批程序也更简化了。

作为海关总署特批的D级特殊物品行政许可事项调整的4个试点直属关之一,2020年,南京海关下放第三批D级特殊物品审批权限,下放范围已经扩大至11家隶属海关,覆盖了南京关区D类特殊物品的大部分业务,成为全国下放范围最广的直属关,从而进一步压缩了D类特殊物品的审批时长,平均审批时间不到24小时。

图为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关员在生物医药企业调研。 沈力摄

创新监管模式,便利当地企业

针对江苏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增长的态势及部分进境特殊物品风险等级高的特点,南京海关创新高风险特殊物品风险评估模式,通过远程视频会商、江北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集聚区属地评估、“线上+线下”结合评估等多种创新风险评估模式,进一步简化风险评估程序,增加风险评估频次,便利当地企业,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采用新的风险评估模式,时间仅是原来的一半,效率明显提升了,极大地方便了我们企业的研发工作。”享受到创新风险评估模式红利的南京驯鹿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的李莹这样说道。据统计,2020年南京关已开展7次风险评估,完成高风险特殊物品风险评估116批次、834个产品。

在创新监管模式的同时,南京海关严格海关总署落实特殊物品查验环节安全防护要求,督促特殊物品查验人员和后续监管人员强化安全防护。在苏州工业园区、常州等地开展生物医药企业专场培训时,南京海关大力宣传《生物安全法》,确保生物安全底线深入人心。

图为无锡海关关员对出境特殊物品进行卫生检疫现场查验。许慧摄

精准优质服务,企业获得感强

“海关AEO高级认证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政策红利,助力我司实现订单和市场的稳步增长。”无锡药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靖伟表示,同样享受到这项红利的还有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海关积极调研企业出口需求,采取“一企一策”方式,提供精准优质服务,指导企业完善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体系,推动生物医药企业进行AEO高级认证。通过AEO高级认证后,企业享受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税务等40多个部门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在绿色通道类、优先措施类、减少查验抽查、简化手续流程等方面享有49项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

为提高通关时效,助力疫情防控,南京海关还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新冠检测试剂从严从快卫生检疫审批。据统计,2020年,南京海关办理出口新冠检测试剂卫生检疫审批1952批次、9.91亿人份,货值25.04亿美元。

标签:海关关员;查验;特殊物品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