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姜堰以“三化”保障关爱困境儿童精准化
2021-01-21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元军 姜存义  
1
听新闻

泰州市姜堰区全面推进困境儿童智能化发现、专业化服务、项目化关爱,打造困境儿童主动发现、精准保障、多元关爱的“姜堰样本”。姜堰用心、用情关爱困境儿童,得到了省民政厅和泰州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智能化发现。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协同共享法院、检察院、公安、教育、民政、司法、卫健、医保、残联、扶贫办等部门信息,对重病、重残、贫困、失足等12项要素进行智能分析、自动预警,实现困境儿童主动发现、及时增减,确保困境儿童数据动态鲜活。在“江苏政务服务”App和“江苏姜堰”微信公众号开设困境儿童保障求助和核查端口,实现求助申请、核查审批、资金发放、档案管理等全过程“一网通办”。

专业化服务。依托信息系统使用,在线上及时预警的前提下,线下及时跟进。为准确掌握困境儿童个性化需求,做到因人制宜、精准施策,将全区1200多名困境儿童分为8个网格,经公开招标,向专业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中标社会组织提供入户走访、“四色”分类、建立档案、个案干预、链接资源等8大类专业服务,建强关爱服务困境儿童的前沿阵地,有效缓解基层人手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社会组织核查、分类、服务等全部在信息管理系统上完成,并全程留痕,确保服务质量。

项目化关爱。围绕困境儿童“养、治、教、康”等现实需求,精心设计“幸福童享”儿童关爱服务品牌,包含“多彩童趣”成长礼包、“一千零一个微心愿” “月月邮关爱” “阳光护蕾”“牵手朝阳”“姜小团”公益暑托班、 “七彩假日”公益夏令营等7个子活动,活动实行项目化管理推进,实现物质帮扶与精神关爱、政府牵头与社会参与、活动推动与常态开展的有机融合,形成护航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杨元军 姜存义)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