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作家黄跃华荣获江苏省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
2020-11-10 1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缪锦国  
1
听新闻

11月7日,江苏省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正式揭晓,泰州市姜堰区作家黄跃华凭借其短篇小说《呼吸机》成功获奖。这在姜堰还是首次。

紫金山文学奖系江苏省政府表彰的最高奖,每3年评选一届,今年第七届。短篇小说《呼吸机》从全省遴选出的47篇中短篇小说中脱颖而出,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呼吸机》是对个体生命、亲情伦理、生命尊严的叙事,作品以平淡的叙述,探讨生死的艰难,却写出了生命的重量。

今年58岁的黄跃华系中国作协会员,泰州市作协副主席,共发表小说、散文100多万字。其创作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在《河北文学》《青海湖》等刊物共发表了20多篇短篇小说,处女作为《阿凤长大了》。

二十五年间,黄跃华先后做过教师、干过行政、当过村干,担任宣传部副部长,广播电视台台长,虽然其间曾中断写作,但文学始终在他心中占有重要位置,直到2014年再次提笔缘自对文学那份不舍的情结。为此一发而不可收,先后在国家和省级刊物发表近40篇中短篇小说,有6篇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权威选刊选载,多篇获得《小说选刊》双年奖、《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奖、泰州稻河文学奖、泰州市政府文艺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出版了中短篇小说集《诱变》《软肋》。

黄跃华作品源于生活,贴近地气,从细微处入手,以小见大,特色鲜明。他擅长写小人物、小故事。在中篇小说代表作《芝麻大的事》中,他以轻松平实的笔调,深入到人物之间千丝万缕、纠缠不清的利害关系,勾勒出一幅妙趣横生、现实世俗的官场图景,辐射了整个社会透入骨髓、难以治愈的病症。短篇小说代表作《咤叫的乌鸦》则反映了民间非法借贷与黑恶势力恶意干扰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民间资本难以为继等社会现实问题,深刻地揭露了人性中的恶。

黄跃华表示,“爱文学的人都爱生活,我想把生活给我们的温暖、欢乐、关怀通过文学反馈给社会。” 缪锦国

标签:短篇小说;江苏省;泰州市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