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常州典当行业迈向互联互通新征程
2020-09-02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淑静  
1
听新闻

近日,“新形势下典当行业发展创新业务交流会”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这是常州市成立全省首个市级地方金融行业协会以来举办的首场行业研讨会。

江苏省典当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凌家龙、秘书长张淑静,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常州市地方金融协会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常州市近30家典当企业负责人与会。

活动由常州市地方金融行业协会典当行业分会主办,典当行业分会会长梅宏程主持。

常州市典当行业稳健发展

从常州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担保、小贷、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120多家地方金融机构,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多元化金融服务生态中主动担当,为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融资融智。典当行业充分发挥了地方金融补充作用,已成为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今年7月末,我市共有典当公司35家,典当总额17.87亿元,同比增长9.8%;典当余额8.6亿元,同比增长12.26%。

近期,随着《民法典》《关于加强典当行监督管理的通知》《关于修改〈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决定》《关于加强全省典当行业监管工作的通知》《典当企业年审及现场检查工作指引》《江苏省典当企业行政许可工作指引》等新政策新条款的发布,典当行业的地方金融性更加明晰。

凌家龙建议常州市典当行业从业者要积极顺应角色转换,从工商户转向地方金融组织,做到有法必依,按规矩办事;要立足本业,坚持特色,研究典当行业的规则和市场细分,在操作和实施物权担保典当的过程中,有效地利用鉴定评估、风险识别控制技术防范控制风险,从而赢得市场;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为中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同时,积极向其他类金融机构学习,为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地方金融保障体系作出贡献。

互联网+或成典当行业新趋势

在新形势、新金融监管环境下,典当行业如何突破瓶颈、合规展业、稳健经营、发展创新,已成为当前全行业最为迫切的普遍性问题。研讨会上,常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受理处处长周宏针对常见典当抵押物不动产登记的相关政策和操作流程作了详细解说。

常州宝祥典当行总经理、市地方金融协会监事长、省典当行业协会副会长黄震探讨了互联网+在典当业务创新发展中的作用。黄震认为,传统的典当业务种类相对单一,随着社会文化经济的迅速发展,典当行业的服务严重滞后。黄震说:“改革开放数十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从家庭装饰、欣赏、投资等方面考虑,普通家庭购买的艺术品涵盖了从翡翠、和田玉、红蓝宝石饰品,到书画、杂项等门类,一应俱全。由于审美和消费的升级,小部分消费者将投资类的高端艺术品通过少数拍卖公司回流到市场上,实现艺术品的再次流通;而超过8成以上的大量艺术品即便不再受主人喜爱,被闲置在家中,也没有渠道变现或再流通。”针对这一现状,宝祥典当于去年7月上线了“蚌蚌拍当”APP,这也是省内首个互联网智慧典当服务平台。据悉,“蚌蚌拍当”APP内设书画、名表、珠宝等9个艺术品典当门类,有意向的客户无需来回奔波,只要根据平台要求,上传典当物品的图片及数据,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较为准确的估价。

民品业务将成为典当行业的主流

研讨会上,常州许氏典当董事长、常州金广源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珠宝玉石注册检验师许晓鸣讲授了民品典当的业务特点以及珠宝玉石鉴定专业知识。许晓鸣表示,典当行业划归金融领域后,有利于整个行业回归本源、健康发展。譬如经营了近20年的许氏典当,既经历过典当行业的繁荣期,又经历过行业的衰退期。近年来,经过不断尝试摸索,业务重新聚焦到了纯民品上。许晓鸣认为,一家典当公司无需面面俱到,只要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特色,把某一领域做精做深做透,总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江苏信达集团董事长、省典当行业协会副会长、市地方金融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中元,针对不动产典当经营过程中如何规避和防范法律风险,结合民法典出台的相关法律条款作了深层次研讨。张淑静

标签:典当行业;地方金融;常州市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