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公路科研尖兵:高温下的“逆行者”
2020-08-25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颖  
1
听新闻

8月份,南京持续高温天气,开启“火炉”模式。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公路科学研究所技术人员头顶烈日,依然坚守在各自岗位,接受高温“烤”验。这个荣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科研尖兵”服务品牌的集体,在高温桑拿天在做些什么呢?让我们走近他们。

8月24日上午,骄阳似火,热浪扑面,路面温度高达40℃。在126省道南京段改扩建工程现场,强烈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天地间弥漫着无形的热气,挖土机在轰鸣,“咚咚咚”,不知疲倦地一上一下挖着土。科研所试验检测员们正在做现场开挖断面测量、路基压实度检测、圆管涵强度回弹检测,平静而专注。顷刻间,他们的衣服就汗湿了,汗水从脸颊上像小溪一样往下流。说起干工程的苦累,他们自己打趣说:“早上班,晚下班,没有星期天”。像他们一样,今年夏天,科研所共有15个试验检测员驻守在指挥部,服务10个工程项目。

在宁连205国道上,南京普通国省干线桥梁定期检查正在进行。科研所桥检人员爬桥塔、钻桥肚、下桥底,动作一气呵成。他们一边查看拍照,一边做好记录。桥面是否平整、伸缩缝有没有积泥、桥栏杆有没有破损生锈、桥梁梁体底部是否有裂纹、渗水等情况,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虽然桥边疯长的植物划伤了手、桥下蚊虫叮咬出红红的伤口、衣服湿透了贴在身上,看着有点狼狈,但他们心情很好,大声说道:“那都不是事儿!我们刚刚完成南京长江二桥的检查,转战到这里。现在成了网红天空之境的石臼湖大桥,我们也检查过的。”话语中颇有职业的自豪感。

夏季是公路工程施工的黄金季节,天气越热,公路人越忙。目前,科研所7名监理员冒着高温酷暑,奔波忙碌在G104江北段中修、G104江宁段中修、绕城公路双龙街匝道维修、南京干线公路11座桥梁桥头跳车专项处置工程上,旁站监理。由于白天公路交通压力大,加上高温天气,工程施工从白天转到夜晚。夜晚的工地,仍然燥热难挡。沥清摊铺时,滚烫的热度、蒸腾的热浪、刺鼻的气味、摊铺机的轰鸣,一古脑儿在空气中弥漫开来,监理员们丝毫不敢马虎,检测的检测,察看的察看,比白天更加仔细。他们有的从晚上7点忙到深夜12点,有的从夜里10点干到凌晨4点。工作到下半夜,有时实在太困了,他们就在太阳穴上涂点风油精,保持清醒。多少个不眠之夜伴随着汗水,留在了“畅安舒美”的公路上。

作为江苏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护检测中心,科研所检测车辆常年行驶在江苏省各条公路线上。8月份,全省干线公路路况检测、全省高速路况检测、南京市干线公路养护质量检查、南京“四好农村路”综合检查同步开展,还承担了盐城、沭阳委托的公路检查项目。酷热、暴雨动摇不了信念,9个工作组就在江苏大地上来一场公路人的“逆行”,车轮一跑就是20多天。为了避开高温时段,每天出门早点、再早点,收工迟点、再迟点,一天下来,检测车在高速公路上能行驶 500-600公里、干线公路上能行驶300-400公里、农路上也能行驶近200公里。到了晚上,也不能闲着,抓紧时间整理检测数据。当被问道累不累时,他们淡淡地笑着说:“这是我们的工作啊!”

“科研尖兵”用汗水诠释了责任和担当,他们是高温下最美的“逆行者”!(赵颖)

标签:公路;检测;科研所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