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通西亭镇人大代表当好民生茶馆“店小二”
2020-04-17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1日上午9:00,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龙坝村的人大代表在该村“民生茶馆”内接待选民。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等近20人围桌而坐,选民们就垃圾房移位建设问题向人大代表进行了反映。垃圾房建设是优化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但建多大面积、建在哪里,村干部一直很纠结。通过活动平台广泛听取选民意见,村两委一班人果断决策,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龙坝村党总支书记朱勇均说:“摆在以前,这样的问题几个月也解决不了。”

“民生茶馆”是西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升级版”,4月初,西亭镇11个村(社区)“民生茶馆”相继恢复“营业”,每次在接待选民时,人大代表都邀请相关镇村干部一起参加。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矛盾错综复杂。西亭镇健全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自治、法制、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从“公共管理”到“公共服务”,真正让服务对象少跑冤枉路,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民生茶馆”成为西亭镇镇村决策重大事务,为老百姓解决突出问题的主力平台。镇村干部、区镇人大代表以民生茶馆“店小二”的身份,面对面接受群众诉求,心贴心为村民解决难题。

在西亭社区,居民家中有什么烦心事,都愿意到“民生茶馆”来倾诉,邻里之间有点小磨擦,喜欢让人大代表这些“老娘舅”评评理,“老娘舅”以理服人,邻里之间的误会消除了,怨结也就解开了。居民们经常是愁眉苦脸、火气冲天地来,笑容满面地离开。这样的“民生茶馆”就是接地气。

同乐老街有15家废品收购站,脏乱差问题突出,也影响着村容村貌。经过“民生茶馆”商定,同乐村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把废品收购点整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前期对15个经营户进行了摸底调查,发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通过引导、督促、依法取缔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还村民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草庙村50组贫困村民马学芹一直与单身汉儿子共同生活,儿子患有颈椎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去年,老伴患肺癌去世,母子俩挤在两间破屋里,按政策,可享受近9000元的危房改造资金,但建新房资金缺口太大。为民解忧愁是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的职责,在草庙村“民生茶馆”内,人大代表和村党总支一班人进行了商量,难度再大,也要让母子俩住上新房。村党总支书记顾先念与通州区慈善总会取得联系,筹措到4万元善款,村里的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爱心人士捐款资助8000元。这样,马学芹家建新房的资金终于解决了。新房开工后,草庙村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自发为马学芹家帮工,搬运砖块、拎砂浆当小工。在大伙儿的共同努力下,一幢占地80平方米的新房落成了。村里还购买了10吨马路砂,铺在马家泥泞的场地上,帮助老人接通了自来水。

村民们说,贫困户建新房,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捐款又出力,党的优良作风又回来了。年逾古稀的马学芹搬进三间宽敞明亮的新瓦房,激动地说:“我能住上新房子,多亏了村里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的帮助,今后刮风下雨再也不用担心受怕了,党和政府是我的恩人。”

标签:人大代表;茶馆;民生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