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惠山经开区:“立体课堂”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2021-08-25 12: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来,无锡市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以课堂为载体,打造“党课+”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把讲党史、学党史、悟党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党课+生产车间”,一线课堂润物有声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惠山经开区将讲台搬到车间一线、田间地头,将讲党课与学技能有机融入,促进党员受教育增本领。该区以党建进车间、进班组为契机,广泛推行“车间微党课 一起学党史”,组织党员利用车间晨会、班前班后等碎片时间,灵活开展“间隙式”学习,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促使广大党员职工接受思想洗礼、夯实理想信念。上汽大通党委推行的“五分钟学习法”,受到辖区“两新”党组织的复制推广,成功孕育出“晨会微党课”、“车间初心小课堂”等做法。同时,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还开展了“不忘初心传薪火 毅路前行谱新篇”红色毅行活动,在会师地广场、古湾支部旧址,“田间地头微党课”第一课开讲,鼓励各基层党组织认领“初心农场”责任田,开展劳动实践、技能比武等实践教学,推动党史课堂进一步向生产一线延伸。

“党课+实践活动”,为民服务更接地气

该区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长乐社区创新打造“1+1+5”议事决策工作机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新增晾衣架55套、休闲椅100张。建设微型消防站,完成136-141号门停车位改造,启动智慧技防小区建设和社区大门东北侧改造无障碍通道,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华通气动党支部创建“1+6”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完成改造办公卫生间、增设停车位、上调工人加班工资等8项为民实事工程。煤矿机械党总支加强政企社结对共建,与堰桥高级中学结对帮扶,设立“无锡煤机”奖学金,践行企业责任,用心反哺社会。

“党课+互动分享”,身边故事生动典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山经开区即常态化开展“榜样讲党课”活动,深入总结挖掘榜样人物典型事迹,将各个部门、各个条线、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培养成为党课主讲人,将党史故事与榜样事迹贯通起来,使身边典型故事成为学史用史的生动鲜活教材。举办“党史故事联盟说”,华通气动党支部与区市场监管局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党史专题党课,奏响联合党史学习强音。惠城社区组建“融惠益+”导读宣讲队,组织宣讲队的成员们通过入户宣讲、编排诗歌、小品、快板、开设电台、线上微诵读等方式,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党课+实境体验”,情景教学润心铸魂

深入挖掘本土党员教育教学资源,精心绘制党性教育“红色地图”,打造开发区红色研学链,把情境教学、现场教学作为党课形式创新的重要手段。引导基层党组织打卡古庄会师地广场、长宁社区“信仰之光”党性教育实践基地、上汽大通、行政审批局等现场教学点,感受无锡解放史、“一线六民”为民服务体系、领略“党建直通车”产业赓续发展力量、学习惠享360服务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形成“看中感、听中悟、议中得”的良好局面。长安社区启用“邮缘工作室”,举办“建党百年 成就辉煌”主题邮展,以《先进政党的诞生》、《丰碑》、《历史的记忆》等15个系列,共320幅贴片展示百年党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课+云端网络”,指尖课堂开放共享

此外,该区还依托学习强国、梦想惠开等新媒体平台,开展“e起学党史”,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和纪录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掌上”学习,努力打造“自带流量的移动党课”。目前,《百炼成钢》每日连载播出,阅读量达2600人次。该区还充分运用企业宣传载体,开辟“上汽云学习”、“无锡煤机云大学”等党员职工教育新阵地,及时转载《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党史学习教育信息,实现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运用两微一端、无锡先锋等信息平台,分享观看直播、录播方式,开展远程视频会议,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链条全覆盖,提升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惠萱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