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盐城东方集团清风“廉”动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08-09 12: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敏 成芳  
1
听新闻

“今天项目工区登记进场了多少人?”“项目部防疫物资是否充足?”“项目施工是否达序时?”8月5日,盐城东方集团纪委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靠前监督,对该集团一个在建工程项目现场进行了全方位“突击式”督查,监督一线防疫宣传、人员进出登记、卫生消毒、防疫物资管理等工作,深入了解项目工程进展等情况,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双胜利”。

今年以来,在盐城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盐城东方集团纪委紧扣发展大局,找准自身职能定位,围绕该集团推进的重点工作开展“挑刺揭短”,找缺点、堵盲点,推进廉防行动显成效,为盐城东方集团的健康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筑牢招投标领域“廉防线”

今年以来,盐城东方集团党委以推进正风肃纪“四强化四突出”专项行动为抓手,围绕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对近两年共75项招投标建设项目进行“回头看”,参与项目招投标活动流程监督13次,实现自我排查整治,筑牢招投标领域“廉防线”。

盐城东方集团纪委坚持将监督和风控嵌入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提升中,紧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高风险岗位,督导各职能部门以建设项目周期为主线逐一排查各环节的廉洁风险点,推动形成招投标廉洁风险防控体系;该集团优化招投标管理办法,制定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制度、非工程类项目采购管理制度,出台建设工程招标代理考核管理办法等,内控外防营造竞争有序的招投标氛围;健全招标文件等签批流程,在招标文件、评标办法等材料制定过程中,划定红线,严格对照招标文件条款编制合同;确定合同文本后,经法务部、审计部、财务部等多部门共同审核,报集团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实现全程监管和留痕管理。该集团招标部前置招投标答疑程序,做到有问必答,确保各招标环节公正、公开、透明。

多管齐下打造廉洁工程

盐城东方集团重点“找茬”廉政风险高发的工程建设领域,以严控工程风险为原则,着力抓好资金安全、工程安全、廉洁安全,多管齐下筑牢工程领域“廉洁屏障”,打造一系列清廉项目、精品工程,以“廉动能”助力高质量转型。

集团纪委根据工作实际,先后围绕工程领域三类、39项、144条东方安全标准,多次召开工程建设廉政风险排查。为强化压力传递,该集团致力打造“分层分级,逐层压实”安全责任网格,签订“四类安全责任状”,确保责任上肩、措施明确。

建立约谈机制,集团领导及时对项目负责人谈心谈话,定期约谈参建方和监管方廉政执行情况,拧紧纪律“发条”;紧扣重大节假日加强督查,保障“清廉工程”建设正常;开展兼职取酬专项清理,加强各类职(执)业资格证书的注册审查及证书管理等工作;强化日常式督查,定期、不定期地对工程设计变更、招标采购、合同履约等廉政风险点进行督查。各工程项目组认真履行防控措施、强化“销号式”落实整改,目前列入盐城经开区重点整治的安全隐患实现“清零”。

近年建成的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南区、悦欣花园、北师大盐城附属学校等13个项目,获得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殊荣,有力推动了“清廉东方”“幸福经开区”建设。

清风“廉”动汇聚发展势能

盐城东方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党的纪律和规矩,强化工作实效,严格责任落实落地,为盐城东方集团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根据区党工委决策部署,今年2月成立集团纪委,迅速配齐配强队伍,健全集团监督体制机制,压实纪委监督责任,在企业规范运营中进一步发挥出“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

正风肃纪必须从严从实。今年集团纪委接收报备“三重一大”事项31项,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6次,召开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次、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1次;按照党委领导班子分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职责双重责任;制订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38条,集团党委书记、其他班子成员个人分别制订主体责任清单,使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从而实现“清风廉动”、共融共促、协同发展。

今年1月至7月,盐城东方集团重点工作任务均按序时推进,发展质效持续提升,朝着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了积极的步伐。(张 敏 成 芳)

标签:廉洁工程;盐城;集团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