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深刻把握“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让“党员先锋”成为葛塘最鲜亮的战疫标识
2021-08-04 18: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婷  
1
听新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场“战疫”尽显忠于人民忠于党的红色担当。南京禄口机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南京市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紧急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用“一干就是11个小时”“日行3万多步”“手持小喇叭喊到喉咙沙哑”等一个又一个夜以继日、毅然坚守,为辖区百姓筑起一道又一道坚实的红色“防疫墙”。

践行“两在两同”,

争做全民战“疫”的“主心骨”

越是在危急险阻面前,越是能体现共产党员的担当。防疫战打响以来,葛塘街道坚持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党政班子成员靠前示范,近千名党员、志愿者“一线报到、一线上岗、一线服务”,全面激活疫情防控“免疫细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中山社区作为街道最大的社区,现有常住居民3.4万余人。自接到组织居民进行第一轮全员核酸采样任务后,短短数个小时内,该社区就在社区党委书记王美玲的带领和有序调度下,完成了采样点搭建、人员分工、物资准备等诸多事宜。采样开始后,她时刻留意现场居民的情绪变化:遇到对采样害怕的孩子,她上前轻声安慰;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主动上前搀扶。每隔3-4小时,她就提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轮流换班休息,而自己却从当天的检测筹备、现场参与一直忙到次日下午,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的同事、现场的居民树起鲜亮的先锋典型。

“关键时刻,全街党员干部必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冲锋在前,到基层社区、到集中采样点去,当好广大群众的‘服务员’‘引导员’‘保障员’和‘守门员’,将抗疫一线作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两在两同’行动号召的实践课堂,在战‘疫’中彰显伟大建党精神!”街道党工委向全街党员发出有力号召。

当前,辖区各小区及村组的卡口均在标准化基础上,配备了红色“防疫墙”。“防控做先锋 党旗心中扬”等标语的设置,既将广大党员勇担使命、不怕牺牲的精神浓缩为别具象征意义的标识牌,向全街百姓传递着同心“战疫”的信心和决心,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再号召、再鼓劲,让每一处的卡口都成为一座牢不可破的红色堡垒。

组建“抗疫先锋”,

争当忠诚为民的“主力军”

近日,葛塘街道根据江北新区关于在抗疫一线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下发了“成立村(社区)‘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的通知”,决定在全街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35个党员先锋队,以更加具象的标识,将党员身份亮出来,更好激发全街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以我们社区的‘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为例,书记由街道党委班子成员担任,两名副书记分别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和新区应急管理局下派的志愿队负责人担任,以此实现新区-街道-社区三个层级党员力量的充分融合,进而更好发挥出红色战斗堡垒的作用,既能高效完成联防联控的战疫任务,又能凝聚起更大合力做好为民战疫的‘主力军’。”接待寺社区副书记石学振说。

在长城小学检测点,第三轮核酸检测虽然定于上午8点才正式开始,但是作为接待寺社区“红色合伙人”的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突击队全体成员早上6点就已经在指定地点完成集结。“虽然经过前面三次深入街道社区的实践检测训练,已经很熟悉相关工作流程,但是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是需要仔细做好,这样在正式检测的时候才能确保高效有序。”该突击队党员武秀峰说。

践行“两在两同”,争当“抗疫先锋”。目前,辖区上至年过七旬的老党员,下至20出头的大学生党员都积极参与其中,他们有的奋战在核酸检测点,直面病毒;有的坚守在道路卡口,当好守门人;有的奔波于楼栋村组,摸排信息,以坚定的意志力,为全街织细织密防疫网赢取了时间,也赢取了主动。

人人争做“逆行者”,

共守大爱同心的“主阵地”

“请问如何报名?”“我要参加!” “我要报名,为抗疫出力!”7月21日晚,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刚刚发出,就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回应。截至目前,街道已组建起一支包含机关党员干部、驻街单位、学校、社会组织、返乡大学生等在内的多元化志愿队伍,高效完成了三轮核酸检测工作。

“幸亏有了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参与,让我们社区得以顺利增设了1处核酸采样点,大大降低了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芳庭社区的工作人员说道。“不惧风险、冲锋在前,本就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今年已经74岁的老党员王振福顶着烈日高温,帮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用他自己的话说:“村里的党员干部都非常辛苦。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理应站出来做表率。虽然年龄大了一些,但在安抚村民,维护现场秩序方面还是能发挥出作用的。”

正是得益于这样“一带十”“十带百”的先锋示范引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集聚党建合力、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据了解,扬子一中松杨路分校是街道的大工委成员单位,同时也是街道全员核酸检测点之一。除了做好场地支持外,学校还组织了近20名教师党员第一时间加入到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中。与此同时,辖区众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也深受鼓舞,积极行动起来,接连不断地给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慰问物资和暖心关怀,共筑起全民抗疫的坚强防线。

“‘战场’如‘考场’,‘疫’线交答卷。在上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如磐初心。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我们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当前的疫情防控是对所有共产党员为民服务初心和能力的现实考验,也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前期学习教育成果的检验。”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军表示,全街党员干部将坚持在大战大考中淬炼坚强党性,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成为葛塘抗击疫情的鲜明特点和亮丽风景。

吴婷

标签:全民;主心骨;党员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