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泰兴宣堡镇:建设幸福河道,打造亲水惠民城镇
2021-07-28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俊  
1
听新闻

来过泰兴市宣堡镇的人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宣堡景色很美,生态环境很好,河道分布较多,处处都是绿化,走到哪里都像公园一样!

“十四五”期间,宣堡镇将继续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引领下,围绕“生态涵养区”建设愿景,分批、分年度建设“河道安澜、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道。

科学合理规划,统筹推进实施

根据《泰州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意见》,宣堡镇河长办及时开展《宣堡镇幸福河道建设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按照“联通活水—生态清水—水系完善—文化提升”的思路,量力而行、分期实施,有针对性地进行幸福河道建设,重点是活水工程(拆坝建涵建桥)、清水工程(清淤、驳岸)、美化工程(绿化)和水文化提升工程(主要是集实用与文化一体的休闲建筑、宣传牌等)。今年计划建设幸福河道5条,其中镇级1条为友谊中沟,村级4条,分别为梅埝庄前沟、宣堡村庄中河、仙脉河及曹家河。

系统综合治理,修复水体生态

一是打造安全的水。实施备用水源地水系调整项目,完善备用水源地周边引排水系,加强水土保持,改善水土涵养、水环境,强化备用水源地长效管护,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二是打造灵动的水。实施农村活水工程,实现干河与中沟、中沟与庄河互联互通,让洪涝之水有出路,保障河道安澜;让爱水之人能亲水,体现人水和谐共生。

三是打造清洁的水。河湖水污染,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宣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实施截污纳管,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实施清淤疏浚,提高水环境质量。

四是打造绿色的水。对河道河坡绿化进行更新升级并加强养护,完善休闲惠民设施,为群众营造沿河慢行、娱乐休闲的风景线,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深化落实河长制,守护绿水青山

“十四五”期间,宣堡镇将实现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积极使用泰州“河长云app”平台,实现智能化巡河,使发现和处置问题更具针对性、协同性、高效性。

一是在组织体系建立上,发挥村规民约、民间河长、市场化保洁等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让每个人都成为河长,积极主动参与爱河护河队伍,更好地做实治水“神经末梢”阵地建设,实现水环境治理良性循环。

二是在制度体系建设上,探索建立村居河长岗前培训机制、追责问责机制、健全“一河一策”支撑体系,切实压实各级河长的责任。

三是在监督体系建设上,督促河长在“巡、盯、管、督”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履职到位,督促河道问题、清四乱、采砂监管、排污口等新老问题的解决,实现长效监管养护。

传承弘扬水文化,打造亲水惠民城镇

宣堡镇为“中国银杏第一镇”,国家古银杏公园即坐落于宣堡镇,因此传说大都与银杏有了密切联系,如仙脉河便是传说银杏仙子下凡,携带银杏种子散落在张河村银杏公园内,而仙脉河便是银杏仙子为了保障银杏生长,创造的横贯整个银杏公园的生命源泉,是整个银杏公园的主动脉。

因此,宣堡镇特别重视保护、传承和弘扬水文化,在建设每一项水利工程时,既考虑到兴利除害功能,也重视文化内涵和人文色彩,沿河建设具有宣堡特色的的彩虹路、亲水步道、集镇文化小栈、跨河建设景观桥、节点种植水生植物、河坡种植香樟、垂柳、红叶石楠等景观绿化,让每一条河道都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良好场所、陶冶情操的高雅去处,满足人们亲水、爱水、戏水、休闲、娱乐等文化的需求。(张俊)

标签:合理规划;统筹;宣堡镇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