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姜堰张甸葛徐村:“免费带娃”开启托管服务新模式
2021-07-28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琦 殷佳丽  
1
听新闻

“我们知道,描写一个事物,要能写出事物的特点。写出事物特点的方法有很多,用好‘比喻’手法就是其中一个……”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葛徐村的家长学校活动室内,46名孩子正在聚精会神地上着作文阅读课。

葛徐村见习村官殷家丽介绍道,为缓解暑假期间孩子“看护难”的问题,7月3日以来,葛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办暑期校外辅导站,让孩子们免费到村部来看书学习,切实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实际需要。

创办公益校外辅导站,让暑托活动“火”起来

葛徐村充分利用自身硬件设施条件好的特点,开创公益校外辅导站,积极探索托管服务新模式。

葛徐村农家书屋建筑面积达116平方米,藏书超过一万册,分设图书借阅区和儿童阅读区。暑假期间,这里一度成为孩子们畅游文海的殿堂,最大限度发挥了基层农家书屋的作用。

不仅如此,村两委还主动与蔡官学校联系,组成一支由学校骨干教师、葛徐村村干、社会能人以及“五老”志愿者紧密配合的辅导队伍,同心协力丰富学生们的暑期生活,让孩子们暑期离校不离教,通过一系列辅导活动,为学生搭建汲取知识、展现自我的平台,让孩子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快乐成长。

开展丰富课外兴趣课程,让孩子心灵“亮”起来

在“村干带娃”的过程中,葛徐村持续加强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课程设置上注意形式和内容上的搭配,找准少年儿童兴趣切入点,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目前已开设作文指导课、书法绘画课、象棋教学课以及图书阅读课等课程。同时,不定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课,通过播放学习视频、历史事件讲解等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当。从“四史”中汲取智慧、理解现实、担负使命,是新时代青年不可缺少的“必修课”,也是葛徐村暑期教育辅导站不可缺少的重要的一课。

关注儿童校外成长环境,让村委形象“暖”起来

葛徐村坚持“志愿+公益”原则,组织党员干部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辅导站。

每天开课期间,葛徐村安排两名党员志愿者陪同参加,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课后,村干部根据每个孩子的家庭状况,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关爱意见,达到辅导儿童学习生活的最佳效果。葛徐村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实施,进一步充实农村儿童的暑期生活,拉近村委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形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会关爱之风。同时,也是葛徐村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真实写照,在这个暑期,村两委干部将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林琦 殷佳丽)

 

标签:公益;孩子;辅导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