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铜山“党员中心户”引领群众学党史:100多名 “草根讲师”在“学党史微课堂”开讲
2021-05-20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立东 李先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各位党员和村民代表,今天咱们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完,每人谈谈自己的感受,和大家分享一下……”5月19上午,在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北村党员中心户马增英家里,“学党史微课堂”按时开课,70多岁的老党员马增英被大家推举为“微党课草根讲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泉镇注重发挥“党员中心户”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带作用,在全镇党小组中增设“党员中心户”,并将全镇党员中心户由83户扩容到124户,党史学习教育由‘大班制’变成党员中心户‘微课堂’,一方面提高学用效果,另一方面因党员群众的直接参与,对活动内容和效果的要求更高,也倒逼工作必须更加务实、持久创新。

“党员中心户”是以党小组为单位选出的责任心强、德高望重和能说会道的名嘴骨干党员,他们除了组织党小组学习党史外,还负责联系带动周边10户以上村民,将党的政策、国家惠民举措等更好地传递到每家每户。目前,每个“党员中心户”的家门口都统一悬挂鲜红的标牌。柳泉镇组织委员杨晓明表示:“柳泉镇再次从乡贤、致富能人、村组干部、基层代表、退役军人、‘五老’人员等党员群体中择优选取增扩党员中心户,让他们承担起党史宣传、政策解读、兴业致富、为民排忧、民情收集、矛盾调解等工作职能,切实打通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最后一米’。”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该镇北村、前亭、东蔡村、前郁村的马增英、庞玉良、张桐郡、胡清、李维贵、朱玉春等“党员中心户”率先将自家的“小餐室”、“小配房”等腾出来建成“学党史微课堂”,桌上铺上台布,加几个板凳,就成为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的“学习小课桌”。连日来,全镇已有100多名“党员中心户”定期组织联系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学党史微课堂”进行学习。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他们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村里的实际工作、村民的现实需求相结合,对村里的退塘还湖、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道路维修、生态修复等工作给予支持。其中,沿微山湖村10多户退塘还湖“难啃户”在他们的苦口婆心及合力说服下,最终同意并签订了经济补偿合同承诺书。除参与村务商讨外,还主动下到户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

柳泉镇涝泉村结合实际抓实党史学习教育,除以党小组为单位设立骨干党员担任“党员中心户”外,还延伸出“党员家庭户”“党员联络户”。每名党员都是“党员家庭户”,职责是给周边的村民作表率、树榜样;星级优秀党员是“党员联络户”,负责联系带动村民,调解矛盾。青年党员中心户王松说:“从骨干党员到星级优秀党员再到普通基层党员,三条线串到一个针眼,有效地将基层党建与村务和老百姓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通讯员 付立东 记者 李先昭

标签:党员中心户;党史;党员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