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睢宁邱集镇:党史学习教育“花开五朵”样样红
2021-05-11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士刚 胡昌辉 张思强  
1
听新闻

连日来,睢宁县邱集镇创新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讲自身革命斗争故事,回忆战火中盛开的青春之花;缅怀革命先烈,让革命之花永流芳;观看红色电影,绽放理想之花;“五老”宣讲传信念,信仰之花永绽放;为民办实事,暖心之花处处开。邱集镇党史学习教育“花开五朵”样样红。

讲革命斗争故事——回忆战火中盛开的青春之花

“泗县战斗是解放战争初期反击国民党军进攻的战斗……”4月29上午,在邱集镇大主村党员活动室,30名党员正在聚精会神倾听91岁老兵黄兴位讲述他亲历的泗县战斗。宣讲结束后,大主村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黄兴位先后参加了泗县战斗、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在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他经常为村民讲革命斗争故事。大主村党支部书记孟忠说:“革命故事能激励党员和广大群众,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的革命者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幸福的生活,都是靠奋斗得来的。”

缅怀革命先烈——让革命之花永流芳

5月29日,在邱集镇高楼农民自卫队纪念碑前,烈士高觉民的后人向高楼村党员讲述烈士高觉民英雄事迹,共同缅怀革命先烈。

高觉民(1905~1929),黄埔军校第二期学员,在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中共睢宁县东南区委在高楼村组建了睢宁第一支革命武装——高楼农民自卫队,高觉民任队长。当年,国民党省保安队和地主武装围攻高楼圩,高觉民在激战中壮烈牺牲。其弟高庆鸿也在此战中牺牲,一门二烈士,千古流芳。1994年,睢宁县委、县政府在高楼村圩内庄建立了“高楼农民自卫队”纪念碑。高楼村党支部书记高满堂说:“党没有忘记高觉民烈士,人民永远怀念他。”

观看红色电影——绽放理想之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邱集镇把观看主旋律电影作为主要内容,通过观看主旋律电影,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和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凝聚起爱党爱国的情怀和前进的勇气、力量。

4月30日,在王楼村的党员活动室里,正在播放微电影《半床被子》。党员高峰说:“《半床被子》生动描述了红军长征的苦难岁月,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革命情怀。今天我们要真正把使命记在心头,责任扛在肩上,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

“五老”宣讲传信念——信仰之花永绽放

邱集镇还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等为主的“五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团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这一主题,开展党史宣讲进村庄(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车间等活动。

4月30日下午,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邱集镇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团走进邱集中学宣讲“五四”运动精神,并和邱集中学师生一起举办了“诵党百年,做新时代青年”演讲比赛。

“我最喜欢张爷爷他们说的快板,党史故事讲得非常生动。”邱集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邱丽说。“五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把党史故事改编成脍炙人口的快板等表演形式,利用日常时间到各村进行演出。

为民办实事——暖心之花处处开

4月19日上午,在邱集镇陈楼村小朱组,10多名群众正在铺设道路。

陈楼村小朱组的道路原是土路,坑坑洼洼,群众出行非常不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邱集镇党委和政府把实施农村公路户户通工程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实施,陈楼村党总支为小朱组争取了1.41千米的户户通指标。

陈楼村党总支书记陈光志说:“党史学习教育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党组织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支持村党支部工作,长期解决不了的事情办妥了。”今年,邱集镇计划为为群众铺设户户通道路30千米,建设公厕74座、建设村庄游园33个等。

顾士刚 胡昌辉 张思强

标签:绽放理想之花;宣讲传信念;党史故事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